纽约新移民家暴频传 专家吁提高警惕

【新唐人2014年11月13日讯】今年以来,纽约华人社区发生多起残害家人的暴力案件。最近的一起案件,就是刚来美国一个多月家住法拉盛的的华人男子,持刀攻击自己的妻儿岳母,造成四人受伤送医。那么遇到家暴该怎么办呢?来听专家的见解。

很多人认为,家庭暴力好像离我们很远,事实上它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人的身上,尤其是新移民,由于观念和文化的冲突,很容易成为施暴者或者受害者。在法律方面,美国政府签署反家暴法案,保障妇女和移民的权益。即便如此,每年的家暴案件数字仍然惊人。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资深众议员Ileana Ros-Lehtinen:“《反对向妇女施暴案》获得通过,无异议,将交由总统签署。”

联邦众议院去年以286票赞成138票反对,高票通过已过期的《反对向妇女施暴案》的更新,欧巴马总统签署生效,有效期延长5年。法案旨在防止家暴,为被害人提供法律上的帮助,确保移民和美国原住民同样受到保护。

尽管有着法律的保护,但是根据统计,全美国四分之一女性都遭遇家庭暴力,而纽约市警察局现在每天更是要处理800起家暴相关案件。跟华人有关的家暴案件,每年高达5000起。

纽约励馨妇幼关怀中心总干事刘元芬:“家庭暴力其实可能发生在每一个角落,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的。家庭暴力的定义其实是很广的,只要是发生在亲属之间的暴力,不管是肢体上的,情绪上的,言语上的,经济方面的或者是性方面的虐待,都属于家庭暴力。”

根据国会众议员孟昭文办公室提供的数据,近期一项针对华裔的抽样调查发现,24%的华裔女性表示曾被伴侣肢体虐待或伤害;61%指成长过程常被父母打;18%认为女性不应将家暴经历告诉任何人,34%认为可以告诉家人。

处理家暴案件的专家刘元芬介绍,对于新移民来说,“适应不良”是导致家暴的主要原因之一。

纽约励馨妇幼关怀中心总干事刘元芬:“适应不良最明显的三个症状,一个是焦虑、一个是忧虑,再一个是愤怒,不论是焦虑、忧虑还是愤怒,累积到一个点的时候,就会出现伤害别人或者伤害自己的行为。”

其中,成年人是适应不良的主要群体,也是施暴者的主要群体。

纽约励馨妇幼关怀中心总干事刘元芬:“那当然成年人是最多适应不良的,因为经济压力重担很大,照顾老的小的、照顾家人,而且很多移民在过来的时候,已经放弃了很多东西,原来的工作啊、原来的事业,甚至把原来的房子都卖掉了,过来的时候和期待有很大差距的时候,就适应不好。”

对于新移民来说,由于身份上的限制、语言上的障碍,更容易出现“适应不良”问题。

纽约励馨妇幼关怀中心总干事刘元芬:“新移民其实很容易适应不良,移民到这个地方,但是家里面每个人可能对移民的看法不一样,有人很想移民,有人还想说再等一等,甚至有人不想移民,那中间就会产生很多冲突。来到这边,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高不成低不就,或者原本的家庭状况是不错的,是中上的,但是来到这边生活品质好像变差很多。”

除了成年人,老人移民和青少年移民也会出现“适应不良”的症状。年长的华裔在家暴问题上,会表现出容忍,青少年则很可能表现出叛逆。

纽约励馨妇幼关怀中心总干事刘元芬:“等到他再又行动的时候,可能就是很激烈的行为。甚至很多孩子很年轻就自杀,拿刀割腕,吸毒。所以不管是哪个年龄层,我们都要关心到他们。”

在《反对向妇女施暴案》的法案下,很多关怀机构获得拨款,市政府也有专线接纳家暴事件投诉。

纽约励馨妇幼关怀中心总干事 刘元芬:“我们鼓励大家,如果发现身边有这样的亲朋好友,有出现这些适应不良问题,要鼓励他说出来寻求帮助,一般是打311电话,这是市政府的服务电话,打通后说寻求中文服务,有法律上的问题、或者心理上想要咨询,可以打我们励馨的热线电话:1-877-990-8595。”

陈晓天:专家还建议,要在第一时间察觉到身边的亲朋好友是否已经产生“适应不良”的状态,改变“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积极联络相关机构,从而避免惨剧进一步发生。

新唐人记者陈晓天、唐诚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