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法律学者指政府带头破坏法治

【新唐人2014年11月13日讯】港大法律学院举办“雨伞运动与法治”论坛,对今次就高等法院延长旺角及金钟的禁制令引起社会对法治精神的讨论进行探讨。

首席讲师张达明认为一班无权无势的市民,即使最终不愿意服从法庭的判决,他们对法治的破坏力是非常之有限,亦都很容易可以弥补,因为法庭可以对他们有适当的处罚。而真真正正会破坏香港的法治到一个不可挽救的地步,反而是那些拥有权力的人或政府。

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若果是拥有权力的政府,他们不遵从、不尊重法庭的裁决,或去行使一些不受约束的权力,这个对法治的影响是更深远或不可挽回。”

他在论坛中指出,香港政府在1999年时“吴嘉玲”案在终审法院落败后,居然不遵从法庭命令,反而去要求人大常委释法去推翻裁决,这个行为反而严重破坏了香港的法治到一个不可挽回的地步。人大接着在2004年主动释法,将基本法规定的政改三步曲改为五步曲,而近期的人大831决议,更将释法无限扩张,最终政府的地位可以高于法庭。

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表示政府可以高于法庭,如果法庭判它嬴它就不寻求释法,你判我输时我就去看看会否寻求释法,这个对法治的破坏很大,亦看到之后一连串人大常委会的释法,亦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香港的法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