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够秤》首映 黄之锋分享民主心得

备受国际关注的香港学生和市民争取真普选的雨伞运动,今天已经进入第44天了。学联今天上午明确表示,改变或撤回人大常委会8/31政改决定的诉求仍未获任何回应,因此,学联目前没有撤离占领区的时间表。而刚刚过去的周末,以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为主角的记录片《未够秤》在多伦多首演,黄之锋本人也通过网络与现场观众分享他争取民主的心得。

影片在多伦多市中心瑞尔森大学放映前,黄之锋在香港公民广场附近通过互联网,与观众做视频对话,他说他前一晚只睡了3个多小时,学生仍坚持和平请愿。

“运动由几十人的事件,200多人游行,到今时今日12万人,现在打着政改这场战争,我现在处于金钟政府公民广场外面的位置。”

黄之锋说“薪火相传并非口号,而是实践”,这就是目前香港人争取真普选的行动;他还强调这是一场“民主运动,不是革命”,他们会负责任地行动。

《未够秤》这部纪录片的英国导演杜浩纶(Matthew Torne)从2011年3月开始,用了3年半时间,追踪了当时15岁的黄之锋及17岁的社民连成员马云祺在反对高铁、反“国民教育”及2012年立法会选举期间争取民主的事件,以及到2013年底前整个香港争取民主的历程。

加拿大港加联是影片首映的主办机构,

加拿大港加联主席李树德:“他们这次很自律,EQ很高。黑社会挑逗他们打,他们却不还手,他们很积极的参与,比如有些人默默的去扫地,很简单,他们都付出在运动上。”

安省香港留学生联盟发言人徐安伦也是现场观众之一。

“我用‘使人印象深刻’来回答。想不到香港学生在那个非常状况下,很多冲击、很多危险的情况下,能保持和平与理性。”

“我希望这次电影的放映能够唤醒大家的公民意识,虽然许多香港移民来到多伦多,可能对香港已经不再关心,我希望他们继续关心香港的状况。”

黄之锋说,学生会坚持和平抗争,学联下一步的行动是要上北京。在国际媒体聚焦下的香港学生去北京上访能否如愿,世界都在关注。

新唐人记者多伦多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