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伟聪:占领运动的后续

昨晚在旺角的小丽民主教室谈了些关于运动走向的东西。希望跟各位分享和讨论。

运动超过一个月,有人认为要把运动激化,例如冲击某些地方,制造更多压力给政府。我认同占领者要行动,但我不认同在这时候有更多冲击,反而应做一些转化的工作,就像有些大专同学和市民过去一星期的洗楼工作。

冲击、进一步占领的目的和策略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大家要知道冲击只是一种手段,背后的目的是希望加大对政府的压力而不是为冲而冲。其次就是策略问题,就似早前有人呼吁重新占领旺角的大十字路口,但重新占领的意义是什么呢?占领后能否有足够人手防守?在我看来,我不建议现阶段再冲,尤其民意开始反弹,再发生大规模警民冲突只会更加失分。亦有论者谓冲击时群众受伤就可以令政府失分和使市民重新支持运动,但问题是怎能以战友的受伤换来一日无谓的头条呢?

至于转化行动,就似旺角和铜锣湾的占领行动都是令附近民居和商户带来很大影响,占领者应趁近来占领区开始稳定时组织起来,跟街坊和商户‘倾计’,了解他们的近况,对于占领的看法,甚至尝试把民生和民主结连一起,使他们也了解我们占领者的看法。透过多次的洗楼和倾计,梳理占领者和附近社区的关系,使得占领区能继续维持下去,甚至有新的支持力量。

一场的群众运动,绝不能单靠某些政治明星,领袖的魅力来推进运动,尤其是现时的樽颈位,所以辞职公投配合大规模的落区更是必不可少。在不同的社区中支持真普选的朋友仍然为数不少,但他们或许碍于工作的关系未能到占领区。故此我们落区除了有之前所述的目的外,更是希望他们透过变相公投表态,让这次运动可以去到另一个高峰。

文章来源:独立媒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