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桧木新生 国宝级朽木变芬多精

【新唐人2014年11月09日讯】朽木也能提炼出精油。从事木器涂料30几年的赖水清,看到许多桧木被切割后随手丢弃,觉得十分可惜,于是开始大量搜集废桧木,经过他研发、提炼,将废桧木提炼成精油,垃圾变黄金,带您去看看。

将桧木废料用切割机打碎、绞成木屑后,放入蒸汽锅炉,加热成蒸气,经输送管进入蒸馏桶,蒸气经蒸馏桶夹带桧木精油输送至冷却桶,冷却、油水分离后,色泽红金,就是清澈透明的桧木精油。

桧木达人赖水清:“因为桧木怕热,它会变成烟,它就会跑掉了,烟要跑掉时,我们把它收集起来,用冷却,它就会滴下来、滴下来。一吨木材,萃取两三公斤的芬多精,所以这芬多精滴滴珍贵,很珍贵的。”

早年许多千年桧木被砍伐,赖水清看到切割后的桧木废料被丢弃时,觉得很可惜,开始大量搜集。当时,朋友都笑他头脑有问题。

桧木达人赖水清:刚开始在搜集时,大家都说我笨笨的,这个废材那么丑,你买那么多,做那些要干什么?”

赖水清太太张淑贞:“传统的乡下人,所以他对东西都很爱物惜物,比较惜物,比较节俭,但是他有一个优点是他很坚持。”

桧木废料,除了用来提炼精油,还能够雕成各式各样的艺术品。

桧木达人赖水清:“这颗桧木树瘤,要长这么大,这棵树要活几千年﹔这棵树瘤一粒一粒,后面的花纹特别漂亮。因为我的一生就像这根木材,和这条链子的命运,为了爱桧木,爱桧木做成芬多精,就这样被它炼住了。”

堆积如山的废弃桧木,在赖水清的眼里,每一块都是宝,爱物惜物的他,也延续了桧木的生命价值,将朽木变黄金。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裕浦、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