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台湾不接受大陆提出的一国两制

【新唐人2014年11月5日讯】9月份,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表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但是,台湾总统马英九于日前接受海外媒体访问时明确表示,大陆提出一国两制台湾不能接受。

CNN11月4日刊登专访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的文章,马英九旗帜鲜明的表示:两岸不会统一,香港应该民主,不害怕台湾变成第二个香港。

9月26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习近平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两岸复归统一,是结束政治对立,不是领土和主权再造。

就一国两制的问题,马英九公开对《美国之音》表示:台湾方面多次重申,台湾无法接受一国两制。但是很意外的一国两制用在现在的香港。香港当初得到的承诺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普选特首,50年不变”。最近的发展显示,有相当多香港人认为原先的承诺并没有真正兑现。

马英九还对《美国环球邮报》强调,“不统、不独、不武”是指在他八年总统任内,不会与大陆讨论统一的问题,也不会推动台湾独立,更不会支持使用武力。

同时,台湾媒体报导,针对习近平的“一国两制”论,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马玮国表示,总统马英九一直以来,多次公开声明反对“一国两制”,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大陆“一国两制”的说法,政府和人民都无法接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