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台灣不接受大陸提出的一國兩制

【新唐人2014年11月5日訊】9月份,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表明「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但是,台灣總統馬英九于日前接受海外媒體訪問時明確表示,大陸提出一國兩制台灣不能接受。

CNN11月4日刊登專訪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的文章,馬英九旗幟鮮明的表示:兩岸不會統一,香港應該民主,不害怕台灣變成第二個香港。

9月26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習近平表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兩岸復歸統一,是結束政治對立,不是領土和主權再造。

就一國兩制的問題,馬英九公開對《美國之音》表示:台灣方面多次重申,台灣無法接受一國兩制。但是很意外的一國兩制用在現在的香港。香港當初得到的承諾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普選特首,50年不變」。最近的發展顯示,有相當多香港人認為原先的承諾並沒有真正兌現。

馬英九還對《美國環球郵報》強調,「不統、不獨、不武」是指在他八年總統任內,不會與大陸討論統一的問題,也不會推動台灣獨立,更不會支持使用武力。

同時,台灣媒體報導,針對習近平的「一國兩制」論,台灣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表示,總統馬英九一直以來,多次公開聲明反對「一國兩制」,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大陸「一國兩制」的說法,政府和人民都無法接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