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育种菁育奖 创新品种世界第一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31日讯】台湾兰花界的年度盛会,30日在中兴大学开幕,现场展示500多株各式新奇罕见的兰花,其中,又以兰花竞赛总冠军、高达1.5公尺的“万代兰”最受瞩目。

鲜艳、茂密,高达1.5公尺,分出7梗的“万代兰”,脱颖而出获得本次比赛总冠军,它的培育时间长达30-40年。

台湾兰花育种者协会理事长 赖本智:“第一个时间要满久的,第二个要有耐心啦,第三个就是说他的花的品质非常好,所以我们给他一个总冠军。”

台湾兰花的生产面积将近700多公顷,生产农户数将近750户,2012年统计出口金额高达1亿6千4百多万美元。兰花育种者协会每年都会举办新品种发表、展示比赛和兰花育种者选拔来鼓励不断创新兰花品种。

杰出育种精英奖得奖人 黄清源:“它的整个花形很圆满,在小小的植株就可以开出这么硕大的花朵,在这个品种的育种当中,它算是一个比较杰出的一个表现。”

杰出育种精英奖得奖人 周伯倚:“它的花期很长,大概会比一般的蝴蝶兰再多一个月的时间。它有黄的、红的,然后橘色的。”

台湾兰花育种者协会理事长 赖本智:“像我目前的兰花育种,蝴蝶兰,嘉德利亚兰跟拖鞋兰是世界育种第一。”

据统计,全世界蝴蝶兰产量三亿株,欧盟有一亿六千万株,美国二千三百万株,日本一千六百万株,台湾八百万株,在育种方面台湾虽然表现优异,但近年来荷兰急起直追,因此国内兰花业者还需不断改进,才能和国外竞争。

新唐人亚太电视 邱添喜 王媛 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