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管控 中共推网站“新闻记者证”

【新唐人2014年10月30日讯】中共国家新闻出版总局日前下发通知声说,将在大陆新闻网站正式推行“新闻记者证”的制度,把新闻网站采编人员纳入统一管理。大陆一网站负责人表示,当局的做法是为了阻止信息的传播。

这份《关于在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是由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信办)和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29号联合下发的,要求在大陆新闻网站正式实行“新闻记者证”制度。声称要把新闻管理范围之外的新闻网站采编人员纳入统一管理。

而国信办发言人姜军表示,新闻网站发放的“新闻记者证”,和对传统媒体发放的“新闻记者证”一致,因此要严格控制发放范围,而商业网站没有采访权,只能转载,不可以采编。

大陆“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指出,其实,当局规管网上新闻已有十年,每次都有不同措施,他相信这次是针对那些在国内同步发放资讯的新闻网站。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当局采取这一些系列方法,主要是为了阻遏网路舆论的传播,以及民众,特别是底层民众对于贪污、腐败、征地、拆迁问题的投诉。”

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当局一直对大陆传统媒体进行控制,现在又扩展到新闻网站,这是对网路媒体的采编权进行控制,特别是对众多的维权网站的打压。

黄琦:“这个打压是打压不了了的,实际上民众对于新闻工作者的信任,不在于他手里面是否有当局颁发的所谓的记者证,而在于他从来已久建立的品牌知名度。官方相应的一切规避的手法,并不能能阻碍大陆维权网站的突飞猛进。”

同时黄琦还表示,大陆当局采取的做法是不会取得效果的,因为大陆很多网站,例如“六四天网”的服务器是设在海外的,所以是不受当局的规避的。

新唐人记者田净、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