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管控 中共推網站「新聞記者證」

【新唐人2014年10月30日訊】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總局日前下發通知聲說,將在大陸新聞網站正式推行「新聞記者證」的制度,把新聞網站採編人員納入統一管理。大陸一網站負責人表示,當局的做法是為了阻止信息的傳播。

這份《關於在新聞網站核發新聞記者證的通知》,是由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信辦)和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在29號聯合下發的,要求在大陸新聞網站正式實行「新聞記者證」制度。聲稱要把新聞管理範圍之外的新聞網站採編人員納入統一管理。

而國信辦發言人姜軍表示,新聞網站發放的「新聞記者證」,和對傳統媒體發放的「新聞記者證」一致,因此要嚴格控制發放範圍,而商業網站沒有採訪權,只能轉載,不可以採編。

大陸「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指出,其實,當局規管網上新聞已有十年,每次都有不同措施,他相信這次是針對那些在國內同步發放資訊的新聞網站。

「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當局採取這一些系列方法,主要是為了阻遏網路輿論的傳播,以及民眾,特別是底層民眾對於貪污、腐敗、征地、拆遷問題的投訴。」

有觀察人士認為,中共當局一直對大陸傳統媒體進行控制,現在又擴展到新聞網站,這是對網路媒體的採編權進行控制,特別是對眾多的維權網站的打壓。

黃琦:「這個打壓是打壓不了了的,實際上民眾對於新聞工作者的信任,不在於他手裡面是否有當局頒發的所謂的記者證,而在於他從來已久建立的品牌知名度。官方相應的一切規避的手法,並不能能阻礙大陸維權網站的突飛猛進。」

同時黃琦還表示,大陸當局採取的做法是不會取得效果的,因為大陸很多網站,例如「六四天網」的伺服器是設在海外的,所以是不受當局的規避的。

新唐人記者田淨、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