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伞运动 重现与创新狮子山精神

【新唐人2014年10月29日讯】当一群年轻的香港人将写有“我要真普选”的条幅,挂上狮子山之后,“雨伞运动”便正式的,给曾经激励港人创造辉煌的“狮子山精神”注入了新的元素,赋予港人以更多坚持的动力,下面来看记者李大宇的报导。

10月23号,正值港府与学联双方对话未达成共识,大批香港市民和学生仍然坚守占领区的僵持之际,十四名自称为“香港蜘蛛仔”的登山爱好者,攀上了狮子山顶,挂起了一幅宽6米,长28米的,写有“我要真普选”的巨型条幅。此幅一现,震动香港全城。

虽然条幅在第二天即被香港梁振英政府派直升机拆除,但是,相同样式的“我要真普选”条幅却被港人张贴全城,遍地开花,这些条幅大小各异。黄底黑字的简简单单五个字,却传递着最有力的信息,凝聚港人的力量。

稍后,香港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在金钟的集会上表示,从狮子山顶挂起“我要真普选”的条幅那一刻开始,香港人正式与过往的狮子山精神说再见。

现在大家听到的歌曲,是70年代香港同名电视剧《狮子山下》的主题曲,歌词中的“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躯,我们大家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等内容,成为激励港人的名言,也成为港人津津乐道的狮子山精神。

强调友善互助、顽强打拼,曾经的“狮子山精神”其实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也创造了香港的辉煌年代。但随着这些社会问题的加深,港人越来越注意到,不合理的“政治体制”才是造成香港许多社会问题的根源。

因此,这次的雨伞运动,不但体现过去“狮子山精神”的友善、互助与打拼,更注入了“民主自由”的新元素,要为香港人争取真正的自由生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