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運動 重現與創新獅子山精神

【新唐人2014年10月29日訊】當一群年輕的香港人將寫有「我要真普選」的條幅,掛上獅子山之後,「雨傘運動」便正式的,給曾經激勵港人創造輝煌的「獅子山精神」注入了新的元素,賦予港人以更多堅持的動力,下面來看記者李大宇的報導。

10月23號,正值港府與學聯雙方對話未達成共識,大批香港市民和學生仍然堅守佔領區的僵持之際,十四名自稱為「香港蜘蛛仔」的登山愛好者,攀上了獅子山頂,掛起了一幅寬6米,長28米的,寫有「我要真普選」的巨型條幅。此幅一現,震動香港全城。

雖然條幅在第二天即被香港梁振英政府派直升機拆除,但是,相同樣式的「我要真普選」條幅卻被港人張貼全城,遍地開花,這些條幅大小各異。黃底黑字的簡簡單單五個字,卻傳遞著最有力的信息,凝聚港人的力量。

稍後,香港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在金鐘的集會上表示,從獅子山頂掛起「我要真普選」的條幅那一刻開始,香港人正式與過往的獅子山精神說再見。

現在大家聽到的歌曲,是70年代香港同名電視劇《獅子山下》的主題曲,歌詞中的「同處海角天邊,攜手踏平崎軀,我們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等內容,成為激勵港人的名言,也成為港人津津樂道的獅子山精神。

強調友善互助、頑強打拼,曾經的「獅子山精神」其實繼承了中國傳統文化精神,也創造了香港的輝煌年代。但隨著這些社會問題的加深,港人越來越注意到,不合理的「政治體制」才是造成香港許多社會問題的根源。

因此,這次的雨傘運動,不但體現過去「獅子山精神」的友善、互助與打拼,更注入了「民主自由」的新元素,要為香港人爭取真正的自由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