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党挺习?胡耀邦子入主《炎黄春秋》

【新唐人2014年10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今年9月中旬,大陆政论月刊《炎黄春秋》杂志突然传出被迫“换婆家”的消息,一度成为当时热点新闻。日前,有外媒曝《炎黄春秋》在被文化部收编之前已经大换班,由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长子胡德平出任社长。另有港媒称“换婆家”一事习近平等人并不知情,编辑部已拟好致习近平的信,上书中南海,要让习近平、李克强和王岐山关注事件。

太子党意外入主《炎黄春秋

据《自由亚洲电台》日前报导,大陆政论月刊《炎黄春秋》杂志在被文化部收编之前突然大换班,由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长子胡德平出任社长,前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的儿子陆德任常务副社长兼法定代表人,总编辑及其他主要职位不变。据悉,该杂志社社长杜导正星期五(10月24日)在编辑部会议宣布了这一人事调整,他本人卸任社长一职后,改任名誉社长。

目前,该杂志社副社长杨继绳已经向自由亚洲电台证实上述消息。他称:“胡德平任社长”。

据了解,72岁的胡德平是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长子,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曾任中共统战部副部长,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副主席,现任全国政协常务委员。陆德则是前中共国务院总理陆定一的儿子,曾担任中共国家开发银行信息中心局局长、中共防卫科技学院副院长。

此前,9月17日,《炎黄春秋》突然接到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正式公文通知,要求他们60天内必须"转变主管、主办单位",今后划归中国文化部下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管辖。

当时任《炎黄春秋》社长、91岁高龄的杜导正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相关"红头文件"来的很突然,事先没有任何迹象,有关机构与杂志社本身没有进行任何沟通,缺乏应有的尊重:"比如要把自己家里的姑娘嫁给那个婆家,就算是旧社会都要和姑娘商量一下,现在根本就不商量,就把女儿嫁到另一个婆家去,这不合适吧。"

《炎黄春秋》原来的主管单位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是中共一帮支持改革的元老参与创办的杂志,有分析指是现任常委刘云山故意要求将其主管单位改为文化部下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目的是企图箝制这份颇受“自由派”欢迎的杂志。

《炎黄春秋》疑因挺习遭打压

《炎黄春秋》将被“收编”,改由中国文化部主管的消息引发诸多关注。9月18日,91岁的社长杜导正接受采访时说,《炎黄春秋》主管单位被变更,将让现有团队失去独立性,以后杂志很难再畅所欲言。不少编委也对此感到震惊着急。杜导正对《炎黄春秋》要划归文化部管辖一事深表担忧,他说,如果这样搞,这份杂志不仅没办法办下去,也没存在的必要了。

而据香港《亚洲周刊》报导称,对于《炎黄春秋》的改换门庭,中南海里面的习近平、王岐山、李克强等人并不知情。

《炎黄春秋》的文章内容主要包括历史记录和评述,时常涉及一些在主流媒体被视为敏感的话题,而且论述角度和观点与官方口径不时有所出入,被视为中国大陆最具影响力自由派刊物之一。该杂志也因得到许多退休“自由派”官员的支持,其中包括习近平的父亲、已故中共元老习仲勋,这也是其之所以能保持相对较大的编辑自由的原因。

2013年1月初,《炎黄春秋》在新年致辞中强调宪政改革,之后网站也曾突然被关闭。此事与《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删改并列为当时两大媒体事件,一度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有海外评论指,习近平上任伊始,就提出“宪法治国”,《炎黄春秋》与《南方周末》同时因发声支持宪政而遭到打压,显示江系背景的常委刘云山一直在宣传口阻击习近平。

胡德平出面对抗刘云山?

新任《炎黄春秋》社长胡德平与习近平一直关系密切。《纽约时报》曾报导称2012年7月胡曾经造访习宅进行私人会面。2012年王立军事件爆发后,在薄熙来余党及周永康的不断搅局中,胡德平始终站在习近平一边。

2012年9月1日至9月14日,习近平曾“失踪”两周。9月7日,路透社披露,习近平近日与胡德平举行了私人会谈。报导称,在处理薄熙来的问题上,两人有一致的意见,认为对薄案需要按照“党纪国法”处理,习近平还特别提到薄熙来“非自己盟友”。

2014年4月,中日关系紧张之际胡德平出访日本,获超高规格接待,外界认为胡德平是受习近平之托出任“密使”。

亦有分析指,胡德平出任社长,明显有力保《炎黄春秋》的意味,同时也是在宣传领域抑制刘云山的一个举动。从目前已知信息看,这一点似乎已经得到杂志社内部人士的印证。该杂志副社长杨继绳向《自由亚洲电台》说,文化部已经承诺收编《炎黄春秋》之后,既定方针,立场不变:“杂志方针不变,出版方针不变,人事不变。胡德平接任后,还是社长负责制,社长是一把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