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黨挺習?胡耀邦子入主《炎黃春秋》

【新唐人2014年10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今年9月中旬,大陸政論月刊《炎黃春秋》雜誌突然傳出被迫「換婆家」的消息,一度成為當時熱點新聞。日前,有外媒曝《炎黃春秋》在被文化部收編之前已經大換班,由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出任社長。另有港媒稱「換婆家」一事習近平等人並不知情,編輯部已擬好致習近平的信,上書中南海,要讓習近平、李克強和王岐山關注事件。

太子黨意外入主《炎黃春秋

據《自由亞洲電台》日前報導,大陸政論月刊《炎黃春秋》雜誌在被文化部收編之前突然大換班,由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出任社長,前國務院副總理陸定一的兒子陸德任常務副社長兼法定代表人,總編輯及其他主要職位不變。據悉,該雜誌社社長杜導正星期五(10月24日)在編輯部會議宣布了這一人事調整,他本人卸任社長一職后,改任名譽社長。

目前,該雜誌社副社長楊繼繩已經向自由亞洲電台證實上述消息。他稱:「胡德平任社長」。

據了解,72歲的胡德平是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的長子,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共統戰部副部長,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第一副主席,現任全國政協常務委員。陸德則是前中共國務院總理陸定一的兒子,曾擔任中共國家開發銀行信息中心局局長、中共防衛科技學院副院長。

此前,9月17日,《炎黃春秋》突然接到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正式公文通知,要求他們60天內必須"轉變主管、主辦單位",今後劃歸中國文化部下屬的中國藝術研究院管轄。

當時任《炎黃春秋》社長、91歲高齡的杜導正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相關"紅頭文件"來的很突然,事先沒有任何跡象,有關機構與雜誌社本身沒有進行任何溝通,缺乏應有的尊重:"比如要把自己家裡的姑娘嫁給那個婆家,就算是舊社會都要和姑娘商量一下,現在根本就不商量,就把女兒嫁到另一個婆家去,這不合適吧。"

《炎黃春秋》原來的主管單位是「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是中共一幫支持改革的元老參与創辦的雜誌,有分析指是現任常委劉雲山故意要求將其主管單位改為文化部下屬的中國藝術研究院,目的是企圖箝制這份頗受「自由派」歡迎的雜誌。

《炎黃春秋》疑因挺習遭打壓

《炎黃春秋》將被「收編」,改由中國文化部主管的消息引發諸多關注。9月18日,91歲的社長杜導正接受採訪時說,《炎黃春秋》主管單位被變更,將讓現有團隊失去獨立性,以後雜誌很難再暢所欲言。不少編委也對此感到震驚著急。杜導正對《炎黃春秋》要劃歸文化部管轄一事深表擔憂,他說,如果這樣搞,這份雜誌不僅沒辦法辦下去,也沒存在的必要了。

而據香港《亞洲周刊》報導稱,對於《炎黃春秋》的改換門庭,中南海裡面的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等人並不知情。

《炎黃春秋》的文章內容主要包括歷史記錄和評述,時常涉及一些在主流媒體被視為敏感的話題,而且論述角度和觀點與官方口徑不時有所出入,被視為中國大陸最具影響力自由派刊物之一。該雜誌也因得到許多退休「自由派」官員的支持,其中包括習近平的父親、已故中共元老習仲勛,這也是其之所以能保持相對較大的編輯自由的原因。

2013年1月初,《炎黃春秋》在新年致辭中強調憲政改革,之後網站也曾突然被關閉。此事與《南方周末》新年獻詞被刪改並列為當時兩大媒體事件,一度引發社會高度關注。

有海外評論指,習近平上任伊始,就提出「憲法治國」,《炎黃春秋》與《南方周末》同時因發聲支持憲政而遭到打壓,顯示江系背景的常委劉雲山一直在宣傳口阻擊習近平。

胡德平出面對抗劉雲山?

新任《炎黃春秋》社長胡德平與習近平一直關係密切。《紐約時報》曾報導稱2012年7月胡曾經造訪習宅進行私人會面。2012年王立軍事件爆發后,在薄熙來餘黨及周永康的不斷攪局中,胡德平始終站在習近平一邊。

2012年9月1日至9月14日,習近平曾「失蹤」兩周。9月7日,路透社披露,習近平近日與胡德平舉行了私人會談。報導稱,在處理薄熙來的問題上,兩人有一致的意見,認為對薄案需要按照「黨紀國法」處理,習近平還特別提到薄熙來「非自己盟友」。

2014年4月,中日關係緊張之際胡德平出訪日本,獲超高規格接待,外界認為胡德平是受習近平之託出任「密使」。

亦有分析指,胡德平出任社長,明顯有力保《炎黃春秋》的意味,同時也是在宣傳領域抑制劉雲山的一個舉動。從目前已知信息看,這一點似乎已經得到雜誌社內部人士的印證。該雜誌副社長楊繼繩向《自由亞洲電台》說,文化部已經承諾收編《炎黃春秋》之後,既定方針,立場不變:「雜誌方針不變,出版方針不變,人事不變。胡德平接任后,還是社長負責制,社長是一把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