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快速掌控军队大权 与罗瑞卿之死有关

【新唐人2014年10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位不到两年,就快速的掌控了军政大权。外界一致认为,与他曾经在时任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耿飚身边担任三年的秘书经历有莫大的关系。不过,如果不是当时的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罗瑞卿的病故,耿飚也不会有此机缘接任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习近平的三年秘书生涯可谓是天意安排。

香港《东方日报》追溯了这段渊源。1979年,习近平从清华大学学成毕业后,分配到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担任耿飚的秘书。耿飚先后同时担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和中央军委秘书长。所以当时的习近平等于是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的负责人秘书,或者说是中共中央军委办公会议秘书。

耿飚之所以兼任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是因为被邓小平所倚重的原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罗瑞卿在德国医腿手术中意外死亡。时任中共军委第一副主席叶剑英点名安排耿飚回到军队工作。经过了四个月的反复之后,时任中共军委主席华国锋和时任军委副主席邓小平才同意了叶剑英的意见,安排时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耿飚重新穿上军装,接任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职务。

习近平到耿飚身边工作了四个月左右,中共对全军宣布,经中共中央批准,设立“中共中央军委办公会议”制度,在中共中央军委常委领导下负责军委日常工作,会议主持人为耿飚。习近平在耿飚身边出席了所有中共中央军委的重要会议,是那两年里的中共中央所有重大军事决策的见证人之一。

此外,很重要的一点,习近平以秘书身份出席中共中央军委办公会议,以及时常要陪同耿飚到邓小平家里汇报、请示工作。

此后,在中共军队大裁军时,在耿飚设计的方案中,首长秘书是裁军的重点。习近平不让耿飚为难,主动转业,出任河北正定县府书记。

2007年习近平在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前,还曾特意到耿家看望耿飚的妻子赵兰香,他说,那3年秘书工作对他有很大的作用,那时候积累的经验和知识非常重要,接手工作的时候不会觉得陌生。

《东方日报》认为,习近平的优势似乎来自天意,不象没有军队背景的胡锦涛、江泽民那样,在掌握军队时遇到重重阻力。

中国历史学家,公共知识分子章立凡向《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表示,习近平可能在加强了军队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控制后,在中共四中全会上独揽大权。

法新社统计指出,习近平发动的反腐运动中,已经有51名副部长级的高官被撤职。通过这一运动,习近平扫除了政治对手,在中共内部引发了极大的震荡。

外界观察家也注意到,在反腐运动中落马的大多数是江泽民派系的人马。江泽民派系在20年当中,成为了腐败的最大群体。为了迫害法轮功,江泽民以腐败治国,以腐败诱惑官员,中共官员集体陷于闷声发大财之中,社会道德急剧下降。中共党史专家阮铭曾下结论,“江泽民时代是中共最腐败的时期”。

新唐人《今日点击》主持人石涛认为,江泽民集团腐败天怒人怨,习近平目前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一举拿下江泽民曾庆红,是顺天意而为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