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快速掌控軍隊大權 與羅瑞卿之死有關

【新唐人2014年10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位不到兩年,就快速的掌控了軍政大權。外界一致認為,與他曾經在時任中共中央軍委秘書長耿飈身邊擔任三年的秘書經歷有莫大的關係。不過,如果不是當時的中共中央軍委秘書長羅瑞卿的病故,耿飈也不會有此機緣接任中共中央軍委秘書長,習近平的三年秘書生涯可謂是天意安排。

香港《東方日報》追溯了這段淵源。1979年,習近平從清華大學學成畢業後,分配到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擔任耿飈的秘書。耿飈先後同時擔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國防部長和中央軍委秘書長。所以當時的習近平等於是主持軍委日常工作的負責人秘書,或者說是中共中央軍委辦公會議秘書。

耿飈之所以兼任中共中央軍委秘書長,是因為被鄧小平所倚重的原中共中央軍委秘書長羅瑞卿在德國醫腿手術中意外死亡。時任中共軍委第一副主席葉劍英點名安排耿飈回到軍隊工作。經過了四個月的反覆之後,時任中共軍委主席華國鋒和時任軍委副主席鄧小平才同意了葉劍英的意見,安排時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耿飈重新穿上軍裝,接任中共中央軍委秘書長職務。

習近平到耿飈身邊工作了四個月左右,中共對全軍宣布,經中共中央批准,設立「中共中央軍委辦公會議」制度,在中共中央軍委常委領導下負責軍委日常工作,會議主持人為耿飈。習近平在耿飈身邊出席了所有中共中央軍委的重要會議,是那兩年裡的中共中央所有重大軍事決策的見證人之一。

此外,很重要的一點,習近平以秘書身份出席中共中央軍委辦公會議,以及時常要陪同耿飈到鄧小平家裡彙報、請示工作。

此後,在中共軍隊大裁軍時,在耿飈設計的方案中,首長秘書是裁軍的重點。習近平不讓耿飈為難,主動轉業,出任河北正定縣府書記。

2007年習近平在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前,還曾特意到耿家看望耿飈的妻子趙蘭香,他說,那3年秘書工作對他有很大的作用,那時候積累的經驗和知識非常重要,接手工作的時候不會覺得陌生。

《東方日報》認為,習近平的優勢似乎來自天意,不象沒有軍隊背景的胡錦濤、江澤民那樣,在掌握軍隊時遇到重重阻力。

中國歷史學家,公共知識分子章立凡向《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表示,習近平可能在加強了軍隊和意識形態領域的控制後,在中共四中全會上獨攬大權。

法新社統計指出,習近平發動的反腐運動中,已經有51名副部長級的高官被撤職。通過這一運動,習近平掃除了政治對手,在中共內部引發了極大的震蕩。

外界觀察家也注意到,在反腐運動中落馬的大多數是江澤民派系的人馬。江澤民派系在20年當中,成為了腐敗的最大群體。為了迫害法輪功,江澤民以腐敗治國,以腐敗誘惑官員,中共官員集體陷於悶聲發大財之中,社會道德急劇下降。中共黨史專家阮銘曾下結論,「江澤民時代是中共最腐敗的時期」。

新唐人《今日點擊》主持人石濤認為,江澤民集團腐敗天怒人怨,習近平目前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可謂天時地利人和,一舉拿下江澤民曾慶紅,是順天意而為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