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二战历史 法作家获诺贝尔文学奖

【新唐人2014年10月09日讯】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周四揭晓,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凭借着对二战时期法国社会的深刻、细致的描述,获得这项殊荣。

瑞典学院常任秘书长彼得•英格伦分别以瑞典、英文和法文宣布了莫迪亚诺获奖的消息。

瑞典学院常任秘书长彼得•英格伦:“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发给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他善用记忆唤起人类最不可捉摸的命运,展现占领区的人生百态。”

莫迪亚诺的父亲是意大利裔犹太人,母亲是比利时演员,二战中两人在德军占领的法国巴黎相遇生下莫迪亚诺。

莫迪亚诺的人生经历对他的文学创作颇有影响。他的作品多描述二战期间被德军占领的巴黎,内容和主题常常表现记忆、遗忘、身份与内疚的情感。书中小人物的命运时常被压在沉重的悲剧之中。

瑞典学院颁发奖金110万美元给莫迪亚诺,并称赞他是当代普鲁斯特。普鲁斯特是法国意识流作家,其作品《追忆逝水年华》广为人知。

莫迪亚诺共有30多本小说著作,包括曾获得文学奖项的“环城大道”(Les Boulevards de ceinture),和“暗店街”(Rue des boutiques obscures)。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