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全食”今晚登场 下次需待明年

【新唐人2014年10月8日讯】今年唯一一次肉眼可见的“月全食”将在10月8日傍晚登场,天文台发言人指出,今晚月全食最特别是月食在月出前已开始,故月亮会带食而出。对于中国观众而言,这是今年唯一能观测到的月全食现象,只要天气晴朗,各地都能肉眼观赏到这一天象。

大陆媒体报导,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介绍,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种。地球阴影的中间部分称为本影,本影周围是半影。月亮进入地球半影发生半影月食,月亮一部分进入地球本影发生月偏食,月亮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则发生月全食。在这3种月食中,月全食最为壮观,呈现暗淡而美丽的古铜色或微红色,也就是大家所称的“红月亮”。

月食的过程可经历2至3个小时,主要包括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和复圆五个阶段。此次月食开始时间为今日17时14分,复圆时刻为20时35分,若天气条件不错,“带食而升”将是月全食一大亮点,即当月亮升起时,已经被“天狗”咬了一口。

而最精彩的全食阶段,将从8日18时25分开始,持续近1小时。

香港天文台高级科学主任莫庆炎表示,8日晚月食在香港月出前的约下午4时14分已开始,因此月亮会带食而出,月出不久后进入食既;整个月食过程历时3小时36分,从食既至生光则有1小时。

这次月全食是自今年4月15日开始的“连环四月食”的第二环。“连环四月食”是指连续四次发生、每次相隔六个满月的月全食。余下的两环月全食将于2015年4月4日及同年9月28日出现,前者在香港可见到。

天文资料显示,上一次“连环四月食”发生在2003年至2004年,而下一次将会在2032年至2033年出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