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全食」今晚登場 下次需待明年

【新唐人2014年10月8日訊】今年唯一一次肉眼可見的「月全食」將在10月8日傍晚登場,天文台發言人指出,今晚月全食最特別是月食在月出前已開始,故月亮會帶食而出。對於中國觀眾而言,這是今年唯一能觀測到的月全食現象,只要天氣晴朗,各地都能肉眼觀賞到這一天象。

大陸媒體報導,北京天文館高級工程師寇文介紹,月食分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種。地球陰影的中間部分稱為本影,本影周圍是半影。月亮進入地球半影發生半影月食,月亮一部分進入地球本影發生月偏食,月亮全部進入地球本影則發生月全食。在這3種月食中,月全食最為壯觀,呈現暗淡而美麗的古銅色或微紅色,也就是大家所稱的「紅月亮」。

月食的過程可經歷2至3個小時,主要包括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和復圓五個階段。此次月食開始時間為今日17時14分,復圓時刻為20時35分,若天氣條件不錯,「帶食而升」將是月全食一大亮點,即當月亮升起時,已經被「天狗」咬了一口。

而最精彩的全食階段,將從8日18時25分開始,持續近1小時。

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莫慶炎表示,8日晚月食在香港月出前的約下午4時14分已開始,因此月亮會帶食而出,月出不久後進入食既;整個月食過程歷時3小時36分,從食既至生光則有1小時。

這次月全食是自今年4月15日開始的「連環四月食」的第二環。「連環四月食」是指連續四次發生、每次相隔六個滿月的月全食。餘下的兩環月全食將於2015年4月4日及同年9月28日出現,前者在香港可見到。

天文資料顯示,上一次「連環四月食」發生在2003年至2004年,而下一次將會在2032年至2033年出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