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人口破4分之1 日本福祉机器展受瞩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3日讯】不用他人协助,身障驾驶朋友也可以靠自己,从轮椅移到驾驶座。就算坐着轮椅,福祉汽车内部特殊的齿轮动力设计,也可以轻松将轮椅拉上车。

大发工业株式会社国内企划部 羽石健司:“当然轮椅是可以进到车里。让轮椅进去的时候,变得轻松,坐进去后也能很舒适。我们在这方面思考了很多。”

一年一度的国际福祉机器展在东京开展,今年有来自十五国,585家企业参展。据日本总务省今年九月统计,全国65岁以上的高龄人口比例,为25.9%,又其中八个人中,就有一个为75岁以上。

身为全球高龄化最快速的国家,诞生了许多高科技尖端医疗辅具。
厂商在辅具研发上,更是分工精细。从轮椅升降机,高科技轮椅,到各种为长者身障者量身打造的卫浴设备。

也有许多企业投入照护机器人研发。像这只小海豹机器人,就具有安抚心理的作用。

大和房屋集团机器人推进室主任 福田祐介:“它全身内装了可以感受压力的侦测器。温柔抚摸的话,它会高兴。反之如果打它或压它,因为压力比较大,它会发出不高兴的声音。会表达感情。”

而今年更首次设有台湾馆,这也是台湾企业第一次组团参展。

中华民国外贸协会市场拓展处亚太组 李小慈:“日本在做医疗照护这方面,他们分工分的很细。很多是我们台湾厂商觉得还可以学习的部分。我们台湾的厂商比较自豪的是,我们也有能力可以做研发,我们可以针对日本客户,做他们要的东西,我们也可以去做个别供应。”

随着高龄化已经成为未来社会的趋势。日本在医疗辅具方面的先进技术,国际也希望有更多合作互惠。

新唐人记者 林妤 日本东京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