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广播公司播出维吾尔人节目被中共威胁

【新唐人2014年9月30日讯】澳洲广播公司(ABC)的消息来源称,中共政府向该媒体发出了隐晦的威胁,声称如果澳洲广播公司播出其驻北京记者迈克唐纳尔(Stephen McDonell)有关维吾尔族人的报导节目,可能会损坏澳中两国的关系。

据澳洲广播公司报导,预计在周二(30日)晚间“ABC外国记者”(ABC’s Foreign Correspondent)电视节目中播出的该报导,讲述了中共当局对新疆维吾尔人日益严厉的残酷镇压。

最近,中共当局对备受推崇的维吾尔学者、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家土赫提(Ilham Tohti)判处终身监禁,遭到了国际上的强烈谴责。

两个星期前,当迈克唐纳尔在新疆拍摄完毕返回北京后,驻坎培拉的中国大使馆联系了澳洲广播公司的常务董事斯考特(Mark Scott),要求其不能播出该节目。

“外国记者”节目的执行制片人泰勒(Steve Taylor)说:“这就是他们的情报收集,他们(使馆官员)在工作仍在进行中之时,就向澳洲广播公司表态。”

在斯考特收到使馆信件后,两名中国大使馆的高级官员与澳洲广播公司的通讯总监米利特(Michael Millett)约谈了一个小时。

米利特告诉费尔法克斯媒体说:“他们表明了他们的态度,不希望这一节目被播出……可以这么说,我们将播出该节目。”

澳洲广播公司的消息来源称,约谈期间,中共官员声称如果播出该节目,所带来的后果将不仅仅是对这家国家级的广播公司。

米利特没有透露有关会面的任何细节。

2009年,中共政府曾要求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撤回有关维吾尔流亡领袖热比娅的记录片,但遭到拒绝。

费尔法克斯媒体已就此事联络中国驻坎培拉大使馆,但目前尚未收到答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