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香港局势解套? 习阵营释两大信号直指曾庆红

【新唐人2014年9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就在香港民众的怒气被中共人大点燃,香港局势空前紧张之际,日前在香港和中国大陆传出两条消息,直指涉嫌江派曾庆红,引起外界关注。有评论认为,中共高层权斗,在香港问题上可能到了亮剑直击的阶段。

9月24日,香港前政务司长许仕仁在法庭上接受腐败案庭审时爆料,他曾通过中间人接受一笔来自北京的1118万港元、约合140万美元的秘密款项。

此前一天,9月23日,中共党媒披露,华润电力9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王玉军,因涉嫌受贿及贪污,被中共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刑事拘留。

因为这两件案子都间接指向此前“偷偷露面”的江派核心人物曾庆红,且发生在香港学生上街游行之后,使外界极为关注。

香港前政务司长受贿或牵连到曾庆红

《美国之音》在24日的报导中称,香港前政务司长许仕仁表示,来自北京的1118万港元贿赂,来自时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港澳办主任廖晖。

报导称,2007年3月许仕仁与廖晖会面,廖晖想挽留他留任政务司司长,但他以薪资不足拒绝,廖晖提出可以帮忙。当年7月份,通过中间人关雄生拿到这笔来自北京的钱。

据悉,廖晖,是中共元老廖承志的长子,从1997年以后,他就被江泽民提拔,担任中共港澳事务办公室的主任。

2003年后,中共成立了级别更高的“港澳事务协调小组”,由曾庆红主管,廖晖自此开始向曾庆红直接汇报港澳重大事务。

资料显示,2003年至2007年兼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的曾庆红,正是其全权把控香港最严厉的时期。

对于这次许仕仁案,香港的信报质疑,北京的港澳高官,为什么要帮许仕仁?是谁提供了这笔资金?还有谁对这件事知情?是第一次帮,还是再一次帮?

外界纷纷讨论,主管港澳事务曾庆红在这起案件中所起的作用,似乎不言而喻。

牵扯曾庆红的华润案在发酵

《人民网》23日的报导中称,华润电力公告称,王玉军已辞去执行董事兼总裁,于9月22日生效。此外,王玉军还辞去与华润电力相关的一切职务。

此前,8月26日晚间,华润电力发布公告称,王玉军被中共江苏省有关检察机关立案调查,尚未辞去公司总裁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王玉军因宋林案被立案的同期,与宋林案有关的山西金业集团董事长张新明也被曝出被控制,而此二人正是收购金业集团的部分资产“百亿套现案”的直接参与人。

当时有观察认为,王玉军和张新明被查,标志着宋林案被做实,必将向更深层次追挖。果不其然,不久后中共山西官场发生大地震,各级官员纷纷落马。

之后,沉寂很久的曾庆红儿子曾伟通过山西煤矿套现,收购山东鲁能致使千亿国有资产流失的大案又被各界关注起来。

当此香港局势紧迫之际,王玉军遭刑拘的消息被传出,有分析认为对曾庆红家族不能不说是个巨大的刺激。

曾庆红“偷偷”露面被怀疑别有用心

习近平外访南亚四国期间,久未露面的曾庆红的照片,9月16日突然出现在香港《明报》,引起外界关注。

蹊跷的是,相关报导在大陆媒体,无论是中共党媒、官媒,还是社交媒体,没有一个给予报导转载。外界质疑中共高层似有禁令一般。

早前曾有消息称,曾庆红已被控制,时事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曾庆红目前的境况与周永康被控制后较为相似,其以不寻常的方式低调露面,有可能是某种需要下的“被露面”或偷露面。

蹊跷的是,曾庆红“偷偷”露面之后,香港局势马上紧张升级,在此背景下,关乎曾庆红的两件案子被相继抛出,外界分析认为,有可能是习阵营释放的威慑曾庆红势力的信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