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官员摄影家”是如何炼成的?

刚刚被拿下的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秦玉海,不仅戴着顶耀眼的官帽子,还有一个很文艺的身份:摄影家。

秦酷爱摄影。据媒体报导,他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摄影家协会顾问、名誉主席。其作品以自然风光闻名,先后出版过摄影作品集,并屡次在国家摄影艺术展览比赛中获奖,其《真水》系列摄影作品曾获中国摄影界最高奖项“金像奖”,并在巴黎展出。

其实,类似秦玉海这样的“官员摄影家”在当今中国官场中并不鲜见。由于摄影既拥有高大上的“硬体”可以炫耀,又包含一定的文化审美含量能够加分,所以近年来在官员圈子里非常时髦。就作品本身而言,也许他们中有些人的水准与品质并不差,但这些官员的“摄影生涯”之所以总是那么得顺风顺水,甚至大红大紫,与他们手中的权力显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生活中众多的故事表明,权力——严格的说应该是不受制约的权力,一旦与秦玉海们的艺术爱好邂逅,便会为它们插上腾飞的翅膀。于是,一个个获得高度赞誉,作品大行其道的“官员摄影家”就轻松炼成了,挡都挡不住!

那么权力是怎样为“官员摄影家”的爱好插上腾飞翅膀的呢?

先说摄影器材。摄影被公认是一项花费不菲的爱好,动辄数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高端设备一般的摄影爱好者根本买不起,但对于官员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自会有人主动为他们买单。据专业人士讲解,秦玉海的“真水”系列获奖作品,“是利用8×10的大画幅相机胶片所拥有的较高宽容度的特点,呈现出水与光的抽象之美”,而这种哈苏大画幅、中画幅相机仅机身就需二三十万元,相配的长焦、广角镜头也要数十万元,其所用的专用反转片胶片,也相当昂贵。这些价格昂贵的器材是由谁出资的?据媒体报导,有知情人说,秦玉海早年拍摄焦作山水使用的设备,是河南云台山景区管理局、焦作云台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配备的。不过,2011年7月,秦玉海在接受《中国摄影家杂志》访谈时则公开坦承,摄影器材上由“他人”提供帮助。据了解,这个“他人”是一位在当地很有名的商人。

权力也为秦玉海们大开了利用公共资源的方便之门。记得前不久还有媒体报导说,一位摄影爱好者讲,他曾亲历一年冬季在三门峡黄河湿地拍摄天鹅,有位“大人物”竟然动用了当地的警用直升机,结果直升机的噪音惊扰了天鹅,天鹅飞走了。再看秦玉海,他曾跟记者吹嘘,“实际上我在焦作工作的五年,以及离开焦作的七年,这十几年时间里几乎所有节假日都用在考察拍摄焦作山水上了”。“只要有时间,节假日一年四季都去拍,下雪、刮风也不停,不适合拍照的时候就去实地考察。所以在焦作可能我们这些摄影人去过的地方,很多人都没去过,只有我们这些人才能到达,能看到。”十几年中每逢节假日秦玉海便到处拍照,车、司机和油费不都是公家的吗?许多地方之所以很多人都没去过,秦玉海却能到达看到,一个重要原因不正是因为他是市委书记吗?没有权力这些事他能办到吗?

权力还给秦玉海们展览宣传推广自己的作品带来了一般人享受不到的方便。早在担任焦作市委书记时,秦玉海便把自己的摄影作品制作成了宣传册、挂历、台历等当做礼品赠送,还让旅游部门特制了“大篷车”,挂着他拍摄的云台山照片去周围的省市宣传。焦作所有酒店和服务场所更是无处不挂着他拍云台山的作品。后来,他的作品还挂到了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的地铁站里,这其中恐怕也难免没有依靠权力和关系网并从中获利的猫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