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见!格陵兰岛冰盖全变黑

【新唐人2014年9月23日讯】北极洁白的冰盖竟然在今年变成了黑色,而且黑得“不像话”,像煤厂附近的荒原。科学家们认为,这是山林大火等产生的烟尘等造成的,而变黑的冰盖融化速度急剧加速,让科学家们非常担忧其对地球气候的巨大影响。

格陵兰岛(Greenland)冰盖研究专家博克斯(Jason Box)近日表示,格陵兰岛上的冰河持续变暗,成为“黑冰”,将加速冰河融化的速度,最终会加速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

博克斯是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研究人员,常年从事格陵兰岛地质调查,从1994年开始,他每年都会登上格陵兰岛,对岛上的冰河进行观测。

博克斯和他的学生今年整个夏天都对格陵兰岛的“黑冰”进行调查,他们拍摄的“黑冰”照片令人震惊。陵兰岛上广阔的冰河原本是白雪皑皑的景象,但现在大片的冰原染上了浓浓黑色,犹如蛮荒之地。博克斯表示从未见过这种景象。

博克斯发现,陵兰岛的冰河上布满了直径0.5到1米之间的大坑洞,里面积满了黑色的粗粒和灰尘。博克斯称这种黑色的物质为“冰尘”,他认为,冰河持续变黑将导致冰河加速融化。

据博克斯的调查研究结果发现,2014年的冰面比以往更黑,冰尘吸收的热量甚至是美国一年用电量的两倍。

博克斯表示,格陵兰岛上的冰河正以两倍快的速度开始消失。而地球另一端的南极冰河也以2009年的三倍速度不断减少,沉积的冰尘降低了白色冰雪对阳光的反射,强烈吸收的光热将加剧冰河融化,进而导致全球气候变暖。

文章来源:大纪元电子日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