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慈善透明报告:红会透明指数为全国最低

【新唐人2014年9月21日讯】日前,大陆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了2014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显示,中国慈善透明指数仅为44.10。而因郭美美丑闻缠身的中国红十字会透明指数为全国最低。

大陆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选取全国1000家公益慈善组织进行监测。分数越高,慈善组织透明度越高。

当中有49家是中国红会的机构。结果显示,被监测的中国红会机构当中,透明指数最大值为是78.14,最小值仅4.84,平均指数为35.66,远低于中国慈善透明指数。中国红会透明水平在完整性、及时性、易得性三方面均全面下滑。

《报告》提到,当前中国诚信制度缺失、诚信建设不佳,尤其随着“郭美美事件”、“资深网路爆料人周筱赟质疑李亚鹏通过嫣然天使基金为个人敛财”等一系列慈善事件,网民对慈善组织的信息透明度愈发关注,公众对公益组织的公开透明要求会更加严苛。

红十字会信誉重建遥遥无期

《自由亚洲电台》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名义上,红十字会是“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的人民卫生救护团体”;实际上,是一个准行政机构。其工作人员比照公务员待遇,由财政拨款,同时还要享受比一般慈善机构高得多的管理费用比例。

红会信誉的真正危机,来自于中国红十字会的准政府、官僚化、对捐款管理的非透明化,和严重的浪费和贪污腐化。

早在2008年,中国红十字会对汶川地震善款使用,已备受质疑和指责。例如,1.3万一顶的救灾帐篷;月薪过万、穿戴名牌的红会员工;六成援灾四成自留的善款去向不明。此外还有,仓库违规出租;不接受在线捐赠方式以避免全程监控;与商业公司建立直接和间接的关系等等。红十字会的信誉重建则是遥遥无期。

评论还说,中国正处于制度性腐败的历史时期,难以建立对十字会严格监督的体制,各种既得利益关系还会顽强存在下去。惟有运行透明、接受社会监督、账目公开才有可能度过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