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慈善透明報告:紅會透明指數為全國最低

【新唐人2014年9月21日訊】日前,大陸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發布了2014年度《中國慈善透明報告》(下簡稱報告)。該報告顯示,中國慈善透明指數僅為44.10。而因郭美美醜聞纏身的中國紅十字會透明指數為全國最低。

大陸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選取全國1000家公益慈善組織進行監測。分數越高,慈善組織透明度越高。

當中有49家是中國紅會的機構。結果顯示,被監測的中國紅會機構當中,透明指數最大值為是78.14,最小值僅4.84,平均指數為35.66,遠低於中國慈善透明指數。中國紅會透明水平在完整性、及時性、易得性三方面均全面下滑。

《報告》提到,當前中國誠信制度缺失、誠信建設不佳,尤其隨著「郭美美事件」、「資深網路爆料人周筱贇質疑李亞鵬通過嫣然天使基金為個人斂財」等一系列慈善事件,網民對慈善組織的信息透明度愈發關注,公眾對公益組織的公開透明要求會更加嚴苛。

紅十字會信譽重建遙遙無期

《自由亞洲電台》發表署名評論文章說,名義上,紅十字會是「中央人民政府領導下的人民衛生救護團體」;實際上,是一個準行政機構。其工作人員比照公務員待遇,由財政撥款,同時還要享受比一般慈善機構高得多的管理費用比例。

紅會信譽的真正危機,來自於中國紅十字會的准政府、官僚化、對捐款管理的非透明化,和嚴重的浪費和貪污腐化。

早在2008年,中國紅十字會對汶川地震善款使用,已備受質疑和指責。例如,1.3萬一頂的救災帳篷;月薪過萬、穿戴名牌的紅會員工;六成援災四成自留的善款去向不明。此外還有,倉庫違規出租;不接受在線捐贈方式以避免全程監控;與商業公司建立直接和間接的關係等等。紅十字會的信譽重建則是遙遙無期。

評論還說,中國正處於制度性腐敗的歷史時期,難以建立對十字會嚴格監督的體制,各種既得利益關係還會頑強存在下去。惟有運行透明、接受社會監督、賬目公開才有可能度過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