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扫黄打非关闭百万网路 选择性执法?

【新唐人2014年9月21日讯】中共当局今年4月发起了“扫黄打非•净网2014”行动,目前已经关闭了180万个网路社交媒体或即时通讯账户。有评论认为,这不是第一次网路“扫黄”,肯定也不是最后一次。很多网民表示,官方借“净网行动”打压民众舆论。

大陆媒体报导,今年开展净网行动后,已经关闭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从事招嫖行为的微博客账号超过15万个,从事招嫖行为的微信等移动即时通信账号70万个,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公众账号3千多个,“违法违规”QQ账号90多万个。

《美国之音》在早前报导,虽然这次官方宣传说主要打击网路淫秽色情信息,但外媒注意到,这次行动可能成为2013年打击网路大V造谣之后,又一次收紧言论的行为。

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对《美国之音》表示当局的扫黄打非是选择性执法。

广州作家野渡向德国之声表示,以看似正当的“扫黄打非”为介入点,此次又从本不算敏感的文学网站“启动这轮净网”,预料接下来会推进到更大的网路范围,而扫黄再成当局言论管控的烟雾弹。

还有网民说,从国外发到国内网站的海外维权消息被删除

《美国之音》报导说,这次净网的另一个目标是清源,也就是从源头上截住境外网际网路和卫星电视的所谓“有害信息”。

据大陆媒体报导,对服务器设在境外、开办者藏匿在境内、经常变换域名和IP地址逃避打击的网站,要坚决“落地查人”。此外,还要对非法安装卫星电视,出售能够收看境外电视的机顶盒以及能够收看境外节目的“电视棒”等设备,进行全面彻底清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