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共贪官银行pk文化产业“洗钱”的6大手法

【新唐人2014年9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在代号“猎狐2014”的行动中,中共中纪委成立了一个专职行动组,追查已将资产转移到海外并外逃的腐败官员。中共央行为此揭秘了贪官6种银行“洗钱”方式,而大陆媒体则梳理了中共官员6种利用文化产业“洗钱”手法。

中共央行揭秘银行“洗钱”方式

中共央行在一份有关贪腐官员向境外转移资产途径的研究报告中,揭秘了大陆流行的6种洗钱方式。

1、现金走私。可利用个人行李携带现金出境,方式简单,费用低,但现金数额有限,风险较大。还有一种是通过地下钱庄等代理机构,雇用“水客”以少量多次的方式进出边境口岸走私现金,在境外以货币兑换并以存入银行账户。虽然手续麻烦,需支付地下钱庄“佣金”,但风险较小,难以追查。

2、通过地下钱庄进行非法买卖外汇和跨境汇兑。这种地下钱庄在广东深圳异常活跃,屡禁不止。操作方法简单,客户可将钱存入地下钱庄指定的大陆账户内,扣除手续费后,地下钱庄将港币或美金转入客户境外的银行账户。这种方式风险主要在于地下钱庄是否携款跑路。

3、虚假贸易单据。这通过有意报低出口额、报高进口额,进口预付款而出口延期收取外汇等方式。如:在进口时报高进口商品价格,向境外供货商索取回扣,并将非法所得留存在国外银行账户内。而出口时则大幅压低价格,或采用发票金额低于实际交易金额的方式,将交易差价由国外客商存入指定境外银行账户。

4、海外投资。这种方式是以公司正常的海外投资形式转移出境。资金在海外被非法占有或挪用,大型公司高管人员多采用此方式。

5、信用卡。通过在海外使用信用卡进行高额消费,或者提取现金进行资金转移。大陆对这种个人支付方式没有严格外汇管制或限制。对信用卡公司来说,只要持卡者在信用额度内进行单次消费或提现,且按时还款即可,并不做累计消费或提现的限制。

6、离岸金融中心。大陆上市公司或国有企业高管多采用此法转移企业资产。通过海外公司利用“高进低出”或者“应收账款”等方式,将国内公司资产掏空,再销毁证据,漂白资产。

中共贪官利用文化产业“洗钱”6大手法

在大陆,诸如珠宝玉石、古玩和字画,包括当代艺术品是“洗钱”主力,加之文艺收藏市场的交易往往不透明,相对大额现金等更容易转移出境。为此,大陆媒体梳理了中共官员利用文化产业洗钱的6大手法。

1、利用文艺收藏爱好进行“雅贿”。落马的原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案,自我解剖时曾说,玉石满足了我对它现实价值的贪欲感和对收藏价值的期盼。好的玉石玉器资源稀缺,不可再生,物以稀为贵,给后代留些有价值、有文化艺术品位的优秀作品和财富,远比留其他钱财更安全,也更有价值和意义。

2、利用艺术品拍卖洗钱。赝品也能成为洗钱工具。譬如行贿者首先将赝品通过不合法的鉴定渠道鉴定为真品后,送予受贿者。然后,行贿者再以受贿者名义将该赝品交给拍卖公司拍卖。另有受贿者将归其所有的赝品存放在某经销商处,有行贿者意图行贿时,受贿者或直接或间接地告知自己有收藏雅好,同时指定特定的经销商。行贿者从该经销商处高价买得赝品。

3、打造当红艺术家和概念。大陆打造当红艺术家和概念的行动已成产业链。一位业内人士解释道:“首先让评论家给他写文章,然后组织展览介绍他的作品(这些当然都是要付钱的),接下来把作品拿去拍卖,可以自己出高价把它买回来,这样做的目的是给公众定个价格榜样。当然,如果有其他人参与竞标的话就更好了”。

4、君子兰等一些普通的物品也被炒成了天价。邮票面值8分钱,看似普通低调,但是送人后一转手就能换到60万元以上现金。而早在20年前,一盆君子兰就曾被叫以20万元以上的高价。时至今日,一些品种的兰花依旧能卖出百万高价。另外,价值上百万的藏獒也成为中共官员洗钱的方式之一。

5、拍电影很可能也是为了洗钱。一般方法是拍摄预算很高的电影,但使用胶片和设置布景只用很少的钱。虽然看上去影片成本很高,是在亏本,但实际上“黑钱”早在电影上映之前就通过向关系公司采购和租用场地等方式洗白了,而电影相对于账面投资聊胜于无的票房也通过电影公司变成了合法利润。

6、开办文化和艺术公司。被欧洲八国警方联合捣毁国际洗钱组织青田帮的头领高平,曾在北京大山子投资建立的环铁国际艺术城,有300余家美术馆、画廊、影视机构、艺术家工作室入驻,是大山子地区最重要的三大艺术园区之一。他还在北京798艺术区建立的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是798艺术区最具影响力和最大的艺术机构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