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惊现央视电视剧 极不寻常

【新唐人2014年9月11日讯】正在央视播出的剧集《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第39集中,细心观众留意到,一直被中共视为禁忌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罕见的在该剧中出现。

中共喉舌央视日前启播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9月9日播出的第39集,细心观众的留意到,在第23分钟的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时,剧中出现一个未标明姓名、职务的人物。由眼镜、面型、发型等特征判断,观众相信此人正是后来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

赵紫阳1989年因同情“六四”学生遭打压,一直被中共当局软禁到2005年去世。多年来有关赵紫阳事迹一直被中共视为禁忌,并在网路上被封锁。

近几年来,随着中共高层权斗不断的向更深更广蔓延,使一些被中共禁忌的历史真相在网路上解禁,自2012年重庆事件发生后,大陆互联网已经开始大量出现悼念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落马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网站和网页。网路上众多的“赵紫阳网上纪念馆”,吸引着大量的网民前往留言悼念,追忆往事。

今年8月初,媒体曾报导说,参与制作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内部人士就曾透露,这部由中央文献研究室指导的电视剧,在其后的剧情中,将出现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前国家主席华国锋等角色,而且在情节上不回避当年的政治斗争。

内部人士说,除了上述内容外,赵紫阳的镜头亦出现在一次中央会议的场景中。不过与其他历史人物首次出现均配有字幕不同,赵紫阳的画面中,将不会出现他的名字和职务,“如果熟悉当年情况的话,从相貌中应该可以猜出来”。

报导还说,在该剧涉及的历史时段中,与赵有关的会议包括其在1980年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上被增选为政治局常委;同年中共人大五届三次会议上接任国务院总理。

内部人士还透露,另一中共元老中的敏感人物、逮捕“四人帮”的主力之一、前国家副主席汪东兴,在剧中亦有戏份。

有分析认为,作为同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与赵紫阳有关的剧情很难回避。

江泽民坚持把赵囚禁至死

赵紫阳在六四事件中被打压,“六四”起因于20多年前一场大学生自发的和平运动,却遭到了中共的血腥镇压 ,中共当局过去一直把“六四”定义为“反革命暴乱事件”。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因同情“六四”学生,遭主张镇压民运的强硬派打压,被指“支持动乱和分裂党”,后被中共元老罢黜遭软禁,直到2005年去世。

港媒曾报导,原中共政治局委员田纪云四提重评“六四”,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惊恐,百般阻挠。江泽民当政时,赵紫阳提醒说若把他囚禁到死,共产党无法交代,江还是坚持把赵囚禁至死。

赵紫阳的《改革历程》披露,他多次要求江解除对他的软禁,但多次被拒绝。

赵曾致信江说:“自从1989年6月以来,我被非法软禁、半软禁已有八年之久,不知这种被剥夺自由的日子还要持续多久?这对我一个年近八十岁的老人的身心健康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伤害……我希望能够早日解除对我的软禁,恢复我的人身自由,使我不再在一种孤寂、抑郁的情境中度过余年。”

“六四”事件由来

1989年6月3日晚间至4日凌晨,中共出动军队开枪镇压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及市民的和平抗议活动,造成1万多人死亡,震惊世界,史称“六四”天安门事件。起因是同年4月15日,开明派的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病逝,北京多所大学学生自发进行悼念,数日内演变成全国示威,群众高呼反官倒、自由、民主。

当时中共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等人主张强硬对付,同情学运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则失势下台,最后中共高层调集20万戒严部队进入北京,开枪镇压驱散群众,民运领袖或被捕、或流亡海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