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死士演练 抵御警方水炮清场

【新唐人2014年9月10日讯】中共人大否决香港真普选后,香港警方针对占中动员大批警力加强清场演练,民间发起占中的阵营同样加紧演练应对。华人民主书院9月7日演练模拟警方出动水炮对占中进行清场,超过40名占中“死士”参加,表达为民主不惜公民抗命的牺牲决心。

水炮清场演练在屯门大榄涌举行。参与演练者包括立会议员刘慧卿、何俊仁、梁国雄,及真普联召集人郑宇硕等40多名参加者,他们下午在屯门大榄涌参加华人民主书院举办的占领中环演练。

参与演练一众占中“死士”,大部分身穿黑衣,有人戴上泳镜,有人穿上雨衣,全情投入高叫抗争口号。最初众人模拟无视警方清场警告,他们5人一排坐在地上,男女相隔肩并肩,手牵手,筑成人链不想被抬走,模拟占领中环被警方清场如何应变;不时在地上高呼“香港人要普选,不要中共筛选”的口号。

其后演练警方清场无效后,派出两辆水车,以强力水柱射向示威者;演练模拟三种水炮发射的方法,包括示威者正面对着水炮时的应对方法,大会呼吁示威者要尽快低头,并用双手抱头,然后卷腹,避免水炮射中面部,以减低伤害,还有被水炮射时转身,避免水柱直接撞击,还要尽量卷曲身体,甚至要躺下伏地抵御。

发号施令的华人民主书院发言人陶君行表示,近期警方对社运的打压愈来愈明显,认为是制造“白色恐怖”。“不仅是为和平占中做准备,特别是看到现在政治环境这么恶劣的时候,如果市民大众为自己的权益进行抗争,都可以面对水炮、胡椒喷雾,甚至是催泪弹。今次我们是其中一个训练,警察都有训练何况我们参与的示威人士。我们希望将和平占中的讯息带出去,因为可能未来的日子都不断的有公民抗命行动,去表达市民的诉求。”

他又说,今次参与演练人数不多,是因为不想张扬,并非占中支持者减少:“近一个月打压较严重,如果通知了烧烤地点,就不租场给我们;通知水车公司,就不能租车。我们就徒劳无功了。”

民主党议员何俊仁表示,这只是初阶段的训练,未来还有第二第三阶段的训练。民主党主席刘慧卿则强调,“民主党不害怕”。

真普联召集人郑宇硕表示,做好各种清场心理准备。“坚持非暴力和平抗争,我们会继续追求理想,我们真的不甘心香港变成大陆普通的一个大城市。”

两部水车是华人民主书院租来,水车公司的师傅说,模拟水炮演练只有约100磅的水力,远低于消防车的五倍;警方若真用水炮清场,相信水力足以撞倒示威者。有参与2005年香港反世贸部长级会议示威者表示,当时香港警方在水炮中加入胡椒对付示威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