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性格强悍 为胡锦涛出恶气

【新唐人2014年9月8日讯】作为“太子党”、“红二代”的习近平,十八大上台后到至今,可谓党政军大权在握。比较前任胡锦涛,十年并不是真领袖,一直在前总书记江泽民的淫威下过日子。性格强悍的习近平高举反腐旗帜,一举将把持朝政的江家帮势力拿下,也替忍气吞声的胡锦涛出了一口恶气。

习近平的履历非常丰富,也为他现在执政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年轻时“上山下乡当知青”,大学毕业后加入解放军,在中央军委给首长当秘书三年,然后“从政”回到地方,在河北出任县委副书记。

香港《太阳报》发表评论文章指,习近平三年“军队高层生涯”,使这位同时又是“太子党”、“红二代”有他人不可企及的“掌军优势”,这也是他能够迅速掌控军队的原因。

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在接班时,军队权力已经完全掌控在江泽民手中。尽管江泽民是“文官”出身,他放任军队腐败而笼络人心继而抓住大权。中共军队腐败加剧始于90年代,那时江泽民接班,但毫无军队基础,只有给军头一些恩惠,这包括对腐败的放任。

到胡锦涛时期,军队已完全掌握在江泽民手里,胡锦涛对军队腐败也无能为力,腐败继续扩散。这个状况持续到胡锦涛在十八大“裸退”。评论表示,没有枪杆子在手,胡锦涛十年就不是真领袖。

十八大结束组成的中央军委领导班子,习近平虽然当了军委主席,但整个军队高层多数掌权将领都是江泽民的“两大心腹悍将”──徐才厚、郭伯雄的人。

跃升为军委副主席的徐才厚、郭伯雄在胡锦涛时期“代”江泽民掌握军队,也培养提拔了大批自己人。

评论表示,习近平上台时面对军中的江泽民、徐才厚、郭伯雄经营了至少二十年的强大势力。在这个关键时刻,习近平如果稍微弱势,他的处境只会比胡锦涛还要糟糕、还要不济。

十八大后,习近平首先亮出反腐利器,取得民心,占得据高点。评论称,习近平不仅性格强悍,而且有年轻时“三年军委秘书工作”的底子,对军队有相当的了解,毫不留情地对徐才厚等人出手,全靠自己的力量迅速掌控军队。

《争鸣》杂志有文章认为,早前落马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徐才厚并非习近平预定目标,二人最大的问题大概不是腐败,而是小圈子没有管理好,攻守同盟出了差错。

文章称,前常委周永康是被精心挑选出来祭旗的。而且,不仅周家余孽会拚死反扑,将其掌握的“黑材料”尽数抖出,也必定会强烈刺激到那些与周家有着类似腐败行为的“退休的老领导”们。

“退休的老领导”包括什么人呢?从最近的反腐形势来看,山西腐败窝案,外界分析,直指前中共领导人曾庆红,而江泽民则一再被传病危,死讯,据说是因为周永康被查精神紧张,甚至网路上还流传了江泽民被带走的消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