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性格強悍 為胡錦濤出惡氣

【新唐人2014年9月8日訊】作為「太子黨」、「紅二代」的習近平,十八大上台後到至今,可謂黨政軍大權在握。比較前任胡錦濤,十年並不是真領袖,一直在前總書記江澤民的淫威下過日子。性格強悍的習近平高舉反腐旗幟,一舉將把持朝政的江家幫勢力拿下,也替忍氣吞聲的胡錦濤出了一口惡氣。

習近平的履歷非常豐富,也為他現在執政奠定了一定的基礎。年輕時「上山下鄉當知青」,大學畢業后加入解放軍,在中央軍委給首長當秘書三年,然後「從政」回到地方,在河北出任縣委副書記。

香港《太陽報》發表評論文章指,習近平三年「軍隊高層生涯」,使這位同時又是「太子黨」、「紅二代」有他人不可企及的「掌軍優勢」,這也是他能夠迅速掌控軍隊的原因。

習近平的前任胡錦濤,在接班時,軍隊權力已經完全掌控在江澤民手中。儘管江澤民是「文官」出身,他放任軍隊腐敗而籠絡人心繼而抓住大權。中共軍隊腐敗加劇始於90年代,那時江澤民接班,但毫無軍隊基礎,只有給軍頭一些恩惠,這包括對腐敗的放任。

到胡錦濤時期,軍隊已完全掌握在江澤民手裡,胡錦濤對軍隊腐敗也無能為力,腐敗繼續擴散。這個狀況持續到胡錦濤在十八大「裸退」。評論表示,沒有槍杆子在手,胡錦濤十年就不是真領袖。

十八大結束組成的中央軍委領導班子,習近平雖然當了軍委主席,但整個軍隊高層多數掌權將領都是江澤民的「兩大心腹悍將」──徐才厚、郭伯雄的人。

躍升為軍委副主席的徐才厚、郭伯雄在胡錦濤時期「代」江澤民掌握軍隊,也培養提拔了大批自己人。

評論表示,習近平上台時面對軍中的江澤民、徐才厚、郭伯雄經營了至少二十年的強大勢力。在這個關鍵時刻,習近平如果稍微弱勢,他的處境只會比胡錦濤還要糟糕、還要不濟。

十八大後,習近平首先亮出反腐利器,取得民心,佔得據高點。評論稱,習近平不僅性格強悍,而且有年輕時「三年軍委秘書工作」的底子,對軍隊有相當的了解,毫不留情地對徐才厚等人出手,全靠自己的力量迅速掌控軍隊。

《爭鳴》雜誌有文章認為,早前落馬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徐才厚並非習近平預定目標,二人最大的問題大概不是腐敗,而是小圈子沒有管理好,攻守同盟出了差錯。

文章稱,前常委周永康是被精心挑選出來祭旗的。而且,不僅周家餘孽會拚死反撲,將其掌握的「黑材料」盡數抖出,也必定會強烈刺激到那些與周家有著類似腐敗行為的「退休的老領導」們。

「退休的老領導」包括什麼人呢?從最近的反腐形勢來看,山西腐敗窩案,外界分析,直指前中共領導人曾慶紅,而江澤民則一再被傳病危,死訊,據說是因為周永康被查精神緊張,甚至網路上還流傳了江澤民被帶走的消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