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小偷”押到中纪委 太原正、副公安局长落马

【新唐人2014年9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期,山西省1正7副共8名省部级高官和几个知名富豪被抓,引发山西政商两届大恐慌。据陆媒报导,发生于2011年11月12日的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焦煤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白培中家中遭劫一案,是引爆近年来山西省爆发的一系列贪腐案的导火线。

日前,有陆媒报导称,盗窃案2名劫匪被押送到北京中纪委后,太原市公安局原局长苏浩、李亚力以及副局长戴来伟均因涉嫌在查处白培中遭劫案过程中存在包庇行为而先后被带走调查。再度引发山西政警两届的人事大震荡。

据中国大陆《财经》网报导,山西政商贪腐系列案如同一副倒塌的多米诺骨牌,而白培中家中财物遭两个保安抢劫,是引发连锁反应的第一张骨牌。

据报导,2014年农历年前,白培中案两名已在山西汾阳监狱服刑的劫匪被押解至北京,协助中央纪委调查。接着, 2月27日,涉嫌罪窃案调查过程中包庇白培中的山西省委副书记金道铭被宣布接受调查;此后,山西太原市公安局前局长苏浩、李亚力几乎同时被带走;5月前后,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戴来伟也被带走调查。

报导称,除了这几个政、警方面的高官外,曾被调查部门带走问话的,还包括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李大齐(因身体健康等原因李随后被释放);白培中的弟弟、山西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打黑队正处级调研员白培国;白培中在省厅经侦总队任职的两名妻舅都在白培中被查不久卷入该案而被调查。

据《财经》报导,时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的金道铭是主导查处白案的省领导之一。金道铭曾指示苏浩压缩白案涉及金额。事后,白培中涉嫌奉上钱款,以及动用西山煤电集团小金库在拍卖行购买价值千万级别的画作送给金道铭。这些画作后来被办案人员在金家发现。

报导引述山西警界一位高层人士透露,白培中在遭劫后,曾求助于苏浩。苏向白建议,因白氏夫妇皆为国企高管,合法收入较高,可承认1000多万元现金。而对于白收受的十几张存有巨额资金的银行卡,苏浩则设法代为隐匿,并让白尽快退还。

正是协助白培中退卡之举,将苏浩的勾兑行为暴露。而这仅仅是太原警方帮助其藏匿众多赃物中的一项。

飓风起于青萍之末

据中国大陆媒体当时的报导,两名劫匪罗从军、李端亮均是白培中所住小区的保安。两人经常看到有人往白培中家中送东西,他们帮忙搬运时觉得特别沉,根本不像包装上说的茶叶、月饼之类的东西,就怀疑白家中一定藏有贵重物品。
  
经过一番策划后,两人趁白培中老婆一人在家之际,进入白家,威胁她把家中保险柜打开,将贵重物品洗劫一空。

两名劫匪因为坚信其抢劫的是对方非法获取的财产,对方不敢报案。因而公然携财物驾驶着李彩亭的车从高速公路逃往河北,也没有更换车牌。未料到白培中妻子仗着自家在山西政、警两届都有后台而选择了报案。于是,警方只用了十个小时就将
小偷抓捕归案。

案发两周后,山西前媒体人高勤荣在其11月24日的微博上爆料称,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家中被抢劫。“其妻报案谎称被抢300万。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证实被抢钱财物品)总价值却近5000万元,其中:人民币600万元,港币100万元,美元27万,欧元300万。金条七八公斤,另外还有名表、钻戒、项链等名贵奢侈品。”

案发后同年12月22日,白培中被免职并接受纪检机关调查。

2012年2月,大陆《新快报》又报导说,有自称为太原警方人员者向该报发送了一封邮件,详述了白培中家中被抢劫的内幕。

该邮件称,办案警察目击了追缴回来的巨额财产,看到白培中400平方米的豪宅中到处堆满名人字画、各种名贵饰品。但负责此案的戴来伟对此下了封口令,严禁对外吐露案情。

“封口”的原因关乎涉案金额的认定。邮件称,白培中家中被劫数千万元现金,其妻报案则称被抢300万元。犯罪嫌疑人被抓后,查获财物总价值却近5000万元,其中:人民币600万元,港币100万元,美元27万元,欧元300万元。金条七八公斤,另外还有名表、钻戒、项链等名贵奢侈品。

然而,2012年12月,晋中市中级法院判定该案的抢劫财物金额仅为1078万元,两名被告人罗从军、李端亮分别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和无期徒刑。

与此同时,由山西省纪委认定,其中有84万余元财物涉及违纪,白培中因此仅获得留党查看一年处分了事。

值得注意到是,2012年12月,时任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兼太原市公安局局长职务的李亚力被免职,而当局并未公布李某这次被免职的原因。

山西省纪委对白培中以“留党察看一年”结案,引发了该省部分退休高干的强烈不满,他们开始对金道铭进行合力举报。举报者人数众多,且级别相当高。

举报历经一年的发酵,终于产生效果。

2014年春节前,两名劫匪被管教科长从服刑的汾阳监狱押送至北京,就白家窃案接受中央纪委问话。此后,一系列山西政、警两届的官员卷入贪腐窝案落马被查。

而据《希望之声》日前的报导,白家窃案中的那两个窃贼,目前仍在北京接受中纪委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