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进驻吕梁 山西还要有事

【新唐人2014年9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期,中共山西官场地震的持续大震荡,已成为海内外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从去年以来,山西一省已有1正7副8名省部级官员被查,被媒体曝光的至少有十数位级别不同的官员和国企负责人相继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山西官场卖官鬻爵、帮会横行、政商利益输送等黑幕,也逐渐被揭露出来。日前,有大陆媒体报导称,中纪委近日已进驻山西吕梁市,深查当地的贪腐黑幕。

发生在山西省的铲腐风暴,近日呈现出向纵深开掘的态势。截至目前,前省委常委申维辰落马,金道铭、杜善学、陈川平、聂春玉、白云5名当任省委常委和令政策、任润厚两名副省级领导也均相继落马。外界发现,上述落马官员已经被揭露的主要贪腐事迹均发生在山西任职期间,有舆论认为,这预示着将有更多的稍低级别官员以及商人被波及。

大陆《 中国经营报》9月6日报导,揭露了山西省吕梁市当年进行“公推县长人选”时,存在严重贿选的贪腐黑幕。而陈川平、聂春玉案发后,山西大量局、处级干部被调查,其升迁路径,多与吕梁相关。报导称,“在吕梁市采访到上十多位的机关普通干部都表示,贿赂公行在吕梁已经是一种文化”。  

报导引述吕梁市委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透露,2009年秋天,吕梁市组织进行的“13市县区公推县长人选”工作中,存在涉嫌贿选的有关行为。

据称,推选在吕梁13个市县区开展,各县符合资格的参加推选的人先在乡科级干部中投票。经此过程筛选出的人,再在吕梁个部门领导中投票推选,在这一轮中,有人向投票人送1万元的银行卡,结果送礼者胜出。胜出者参加“由外地专家组织的面试”。
  
“但是面试下来,有一个人成绩突然从排名较为靠后蹿升到第一。”上述官员回忆说,在此之后,按照此次“公推工作”的程序,此后要进行的吕梁四大班子成员考察环节。他表示,在这一环节中,一般的行情是每人送10万。在经过了这一环节后,还剩下16人。

按照公推程序,由13位市委常委投票从这16人中确定8位县长。

上述不具名官员表示,据他所知,在这一环节,“送礼”的水平已经达到约100万元人民币。

据公开的资料,2009年底,曾有网贴爆料称,吕梁市离石区原副书记薄宇新在此轮“选举”中花费达“两千万元”。 该贴并未就其他14位最后竞选人和其他7位竞选成功者的具体情况,但称其他人的花费也都在千万级别。

有曝料称,贿选的“黑金”来源牵涉多家企业。而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贾廷亮被带走调查,就可能牵涉吕梁市2009年“公推县长人选”贿选一事。

早在马年新年前夕,就有陆媒报导称,山西省吕梁市市长丁雪峰被有关部门调查,可能涉及买官问题,而尤其引起外界关注的是,丁雪峰的买官行为中,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儿子周滨也参与其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