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進駐呂梁 山西還要有事

【新唐人2014年9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期,中共山西官場地震的持續大震盪,已成為海內外媒體關注的一個焦点。從去年以来,山西一省已有1正7副8名省部級官員被查,被媒體曝光的至少有十數位級別不同的官員和國企負責人相繼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山西官场賣官鬻爵、幫會橫行、政商利益輸送等黑幕,也逐渐被揭露出來。日前,有大陸媒體報導稱,中紀委近日已進駐山西呂梁市,深查当地的貪腐黑幕。

發生在山西省的鏟腐風暴,近日呈現出向縱深開掘的態勢。截至目前,前省委常委申維辰落馬,金道銘、杜善學、陳川平、聶春玉、白雲5名當任省委常委和令政策、任潤厚兩名副省級領導也均相繼落馬。外界發現,上述落馬官員已經被揭露的主要貪腐事迹均發生在山西任職期間,有輿論認為,這預示著將有更多的稍低級別官員以及商人被波及。

大陸《 中國經營報》9月6日報導,揭露了山西省呂梁市當年進行「公推縣長人選」時,存在嚴重賄選的貪腐黑幕。而陳川平、聶春玉案發後,山西大量局、處級幹部被調查,其升遷路徑,多與呂梁相關。報導稱,「在呂梁市採訪到上十多位的機關普通幹部都表示,賄賂公行在呂梁已經是一種文化」。  

報導引述呂梁市委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透露,2009年秋天,呂梁市組織進行的「13市縣區公推縣長人選」工作中,存在涉嫌賄選的有關行為。

據稱,推選在呂梁13個市縣區開展,各縣符合資格的參加推選的人先在鄉科級幹部中投票。經此過程篩選出的人,再在呂梁個部門領導中投票推選,在這一輪中,有人向投票人送1萬元的銀行卡,結果送禮者勝出。勝出者參加「由外地專家組織的面試」。
  
「但是面試下來,有一個人成績突然從排名較為靠後躥升到第一。」上述官員回憶說,在此之後,按照此次「公推工作」的程序,此後要進行的呂梁四大班子成員考察環節。他表示,在這一環節中,一般的行情是每人送10萬。在經過了這一環節後,還剩下16人。

按照公推程序,由13位市委常委投票從這16人中確定8位縣長。

上述不具名官員表示,據他所知,在這一環節,「送禮」的水平已經達到約100萬元人民幣。

據公開的資料,2009年底,曾有網貼爆料稱,呂梁市離石區原副書記薄宇新在此輪「選舉」中花費達「兩千萬元」。 該貼並未就其他14位最後競選人和其他7位競選成功者的具體情況,但稱其他人的花費也都在千萬級別。

有曝料稱,賄選的「黑金」來源牽涉多家企業。而大土河焦化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賈廷亮被帶走調查,就可能牽涉呂梁市2009年「公推縣長人選」賄選一事。

早在馬年新年前夕,就有陸媒報導稱,山西省呂梁市市長丁雪峰被有關部門調查,可能涉及買官問題,而尤其引起外界關注的是,丁雪峰的買官行為中,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兒子周濱也參与其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