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9月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9月6日讯】 【中国禁闻】9月5日完整版

提要
王岐山又语出惊人“宁愿官员不作为”
赵白鸽卸任红会副会长 民众热议
房企发“中期票据”饮鸠止渴谁会倒霉?

中纪委再发消息 周案审判临近

中纪委再发消息 周案审判临近 中共“中纪委”9月4号再次对外发布消息说,他们正在“依纪依法”,对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进行调查。

据中共喉舌《人民网》报导,“中纪委”官员是在当天举办的“走进中央纪委”活动上,公布这个消息的。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5号报导说,中共当局再次发出的这个消息,虽然在具体内容上没有新意,但是显示对周永康的审判正在临近。 报导说,大陆媒体早些时候也曾披露,周永康涉案金额正在核定,而公审材料已经开始准备。

涉周案官员商人将先上法庭 另外,据香港《南华早报》9月5号报导,有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当局已经准备将一系列和周永康有关的官员和商人,先送上法庭。 报导说,这些人最早可能会在下个月开始接受审讯,每个人都会被单独审讯,而周永康可能会以“经济犯罪”的罪名公开审判,而这一系列的审讯是为公审周永康铺路。

报导引述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周永康首先会在10月份举行的一次中共高层会议上,被开除党籍。之后,周案就会被移送到司法机构,为公开审判作准备。 这名消息人士还透露,周案的审判形式,将和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一案类似。

争取女儿就学权利 张林被判刑 为争取女儿上学的权利,而被拘留的安徽异议人士张林,9月5号,被安徽蚌埠市蚌山区法院判刑3年6个月,罪名是“聚众扰乱公共秩序”。宣判时,张林的辩护律师李方平和刘晓原,因为另有出庭安排,都无法到场。

辩护律师刘晓原在大陆网路社交平台“新浪微博”上透露,他是打电话询问法院审判庭庭长才获得消息的。

刘晓原对《美国之音》表示,张林被重判出乎他的意料。他认为,当局对张林的量刑完全是处于政治目的。他说,根据他多年为访民维权的法律实践经验,如果是访民以同样罪名被抓,一般根本不会判刑。 张林毕业于清华大学核物理专业,因宣传自由民主理念,已经四次入狱。这一次是因为10岁的女儿张安妮失学,引发网友声援而被抓。

编辑/周玉林

王岐山又语出惊人“宁愿官员不作为”

不久前,才以“慢慢懂”引爆媒体热炒的中共纪委书记王岐山,又发出惊人之语。在大陆政协常委会上,他不仅脱稿演讲,而且在回答政协委员的提问时说,宁愿官员不作为,也不可乱作为。各级中共官员们吃着公粮,为什么高层却宁愿他们不作为?这又反应出在目前的反腐中,中共官场的什么状况?请看各方人士的解读。

在中共政协常委25号的会议上,有政协常委提问:现在很多公务员都不敢做事,主要怕做错事,怎么办?王岐山回复说:的确有一些消极、不作为的情况出现了,但是“宁愿(官员)不作为,也不可乱作为。”他强调,“乱作为”是绝不能容忍的。

此前,王岐山面对拿下周永康后是否还抓更大“老虎”的提问,回答说“以后你就慢慢懂”,已经引发国际中文媒体的大量分析评论。

而中纪委到7月底,已经查处了违规案件5万1600起,处理的党员、官员有6万7679人,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数。开通一年整的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实名注册的中国公民就已超过1万5千人,留言4万多条,平均每天收到贪腐举报超过800件。但访民们说这还只是冰山一角。

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底下官员问的这个话,事实上是给王岐山提醒,‘你要是这样做我们就做不了了’。那么王岐山的回答,是一种很不成逻辑的无奈之言。但是这是官场现实。如果官员根本就拿着国家的收入不干活、唯恐他干错事,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任何官员。”

大陆所谓的“反腐风暴”,从十八大以来,没有停歇的迹象,反而级别愈打愈高。近日山西从省委书记到省委常委,多位省部级高官落马。各地各级官员大多人人自危提心吊胆。

但民间有另外一种担心的声音,就是现在官员们虽然一时被吓住,但“贼心”不死,等以后环境宽松了,很可能会变本加厉,弥补这段时间的所谓“损失”。

原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这个反腐到现在没有从制度面上来进行一些改革,要深入下去就很难了,抓几个贪官是很难搞得彻底。它有可能在一时之间起到一些震摄的作用。要有民主制度,官员要选举,官员财产要公示,这些制度要确立下来,在很大程度上杜绝贪腐。”

杰森:“所有的历史上没有从上往下能管住所有官员不贪污。毕竟上面是很少的眼睛,底下的官员是众多的,所以说没有一个正常的让老百姓监督的机制,透明的媒体运作方式,司法也不独立,这是不可能根本解决整个中国官场腐败的问题。”

大陆民间多年前就流传着“邓小平的官员百万富翁,江泽民的官员腐败成风”的民谣,暗指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推动了中共官员的整体腐败。另有学者指出,江泽民打压一亿信仰“真善忍”的中国主流民众,也加速了中国社会的道德堕落。

杰森赞同这一观点,他举例说:江泽民是在“六四”后上台,“六四”时抗议的学生喊出的口号是“反官倒、反腐败”,这就说明当时老百姓不接受“官倒”和“腐败”。但是在江泽民掌权的十年后,全国上下观念改变成了“你如果当官却不腐败你就太傻了”。

杰森:“整个全民道德标准扭曲了,这是他主要的一个作用。江泽民他一手提拔上来的人,其实都是腐败的标竿。不管是周永康,还是曾庆红。腐败是他控制整个中国官场一个最基本的方式。”

到截稿时为止,到海外《大纪元》网站,宣布退出中共党、团、队的人数已经超过1亿7千6百21万人次。大量“三退”民众留言表示,大陆官场的严重贪腐,是他们看清中共、彻底失望的直接原因之一。

采访编辑/唐音 后制/萧宇

封锁Google第一案 原告:法院涉伪证

深圳民间法律工作者汪龙控告中国联通封锁谷歌案,近日在深圳福田区法院审理完毕,但是没有作出当庭宣判。事后,汪龙投诉,法院职员强迫他在与陈述不符的笔录上签字,他质疑法院涉嫌存在违法问题。

汪龙表示,从5月份开始,他使用的中国联通网路就无法访问Google、Gmail等网站,于是他将中国联通和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告上法庭。

这起诉讼被称为“封锁Google全球第一案”,由深圳福田法院在9月4号开庭审理。被告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只是委托律师出庭,中国联通则没有人出席。

汪龙:“在审判过程中,审判员问了被告代理员一个问题,你们的网路能不能访问google这些网站?被告代理人他也一时没办法回答,也不知怎么回答。后面举了一个例子说,他在律师所里面用电信的宽频是访问不了google的。但是这个时候,被告代理人还没有把话说完,审判员就说,‘无法访问,但是与运营商无关’。相当于代替被告回答了。”

汪龙表示,代理审判员白松灵,让记录员按照“无法登录但与运营商无关”的大意记入笔录,将不属于当事人回答的内容,当作当事人的回答,记入了笔录。

汪龙对此提出抗议,要求代理审判员回避。但却遭到一位法官称这是“院长的口头决定”而驳回。

庭审结束后,法院没有立即作出宣判。

汪龙表示,庭审时的蔡姓记录员,并不是福田法院的法官或职员,开庭时也没有佩戴证件;所做的笔录内容也与他的陈述不符,所以他拒绝在笔录上签字。

之后,蔡姓记录员强行要汪龙签字,并破口大骂,甚至要关门对汪龙采取暴力行动。汪龙只得现场报警,蔡姓记录员才作罢。

其实,在开庭之前,汪龙就接到深圳龙岗区国保的电话,说在两点钟约见他。汪龙拒绝后,把消息在推特上发出,并写道:“如果在本信息发出后的6个小时内我没有再次更新,说明我有可能被强迫失踪了,请持续关注!”

汪龙:“这个官司能不能告的赢,大家心里都明白,甚至就像很多网民所说的,这个官司肯定是告不赢的。但是我认为这个官司意义在于体现,通过我去起诉,包括开庭一系列的过程,来告诉大家公民是有这个权力的、是需要主张这个权力的。”

汪龙认为,如果没有人去做,公民的这个权利肯定不能实现;如果所有人都去主张的话,权利才可能实现。

广州自由民主人士徐琳:“官司打赢不是最主要的。他也是通过这件事情唤醒大家这种抗争意识,让大家更加了解这个专制的邪恶,同时用他的行动带动大家。”

徐琳表示,汪龙的行为是对言论封锁的一种抗争。通过他的这种抗争,线民知道政府在遮罩很多网站。这可能会引发网民的好奇心,想法了解更多的国外媒体,从而打破政府的管控。

大陆律师刘先生指出,中国没有一条法律规定互联网不能访问境外网站,只是说不能上所谓的危害国家安全和淫秽色情网站。显然,google、Gmail不属于此列,但法院肯定会找到借口,为国家封网的行为背书。

大陆律师刘先生:“明文规定的法律或者法规也好、司法解释也好没有一条法律依据,给他们这些政府部门屏蔽相关的网站,来提供支援。”

刘律师说,中国有一些法律的解释权就在法院,而且法院还会利用娴熟的“踢皮球战术”搪塞网民。例如,之前有上海线民做过类似的起诉,但上海法院以网民能“通过代理服务器访问”为借口,直接判网民败诉。

采访/田净 编辑/宋风 后制/肖颜

真普选遭封杀 香港学生拟罢课

中共人大常委会扼杀香港真普选,引来港人持继多日的抗议浪潮。香港大学学生会发表罢课宣言,呼吁全港学生走上街头抗争。香港“学联”准备9月22号发起大专院校学生罢课行动。 “学民思潮”正筹备发动中学生罢课。

香港“学联”不满中共人大常委会决定对香港特首普选的全面落闸,呼吁全港大专学生9月22号开始罢课一周,一周后再决定是否继续罢课。

香港“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表示,目前各大院校正在各自开会,商讨如何配合罢课。 “学联”也正在构思罢课誓师大会期间的活动。

香港“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00“发起罢课就是要告诉中共,我们这班大学生,不接受一个没有我们存在、没有我们话事的未来,是为香港新的时代、为香港所谓抵抗的时代,掀起新的一页、掀起第一波。”

香港大学学生会已经在9月3号,发表了一篇名为《行义遵道匡救香港》罢课宣言,呼吁全港学生走上街头,反对中共人大对香港的“政改方案”。

宣言中说,港大校训是“明德格物”,在香港命运转捩点,学生不能在校园里袖手旁观。决心以罢课明志,如果当权者一意孤行,下一步就是接踵而来的抗命行动。学生别无他选,也无法退让。

宣言同时呼吁院校教授和讲师支持学生,不因罢课处分学生,甚至投入罢教声援,也号召市民大众响应,准备抗争。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则是在人大决议的第二天,就发表了罢课宣言,指责人大常委完全无视香港民意,罢课只是“不合作”运动的第一步,如果没有得到回应,下一步就是“源源不绝的公民抗命”。

对于香港学生的抗议,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版9月5号发表评论,呼吁香港学生不要参与罢课行动。

文章声称,香港学生参与罢课和“占领中环”行动是被利用。又说香港“学联”受外国势力操控。

对此,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会长张秀贤指出,六四屠城事件以前,中共极力支​​持“学联”,但现在“​​学联”反对中共决定,当局就说“学联”被外国势力操控,非常可耻。

张秀贤表示,9月4号,中大学生会举行了第一次罢课会议,学生们对政改方案非常了解,也知道普选对香港的重要性,绝不是任何人能够利用的。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会长张秀贤:“同学对于罢课或是政改的认知,不会低于2012年的‘反国教’。所以我相信数目应该差不多。2012年来讲,参与‘反国教’罢课的8000人,大部分是来自中大,因为是在中大举行。”

发生在前年9月的“反国教”,有8000多名香港大中院校的师生参与。他们在到港府外集会,要求撤回在中小学推行的、被称为“洗脑”的国民教育课。

张秀贤表示,这次学生们的罢课行动也得到了不少老师的支持,这些老师表示愿意为罢课学生补课。

在香港各大学加紧为罢课行动作准备之际,由香港中学生组织的“学民思潮”也开始筹备在两个月内发动中学生罢课。

9月3号下午,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黎汶洛、刘贰龙等人,在九龙沙田的一所教堂向中学生们讲解“政改”和“公民抗命”。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说,中学生罢课会在9月7号“学民思潮”举行全港中学连校大型会议后,才有初步计划。他表示,不管面对多大的压力,他们绝不退缩。

黄之锋说:“我们去坚持下去,争取公民提名和否决这个政改方案,因为这是我们的平等权利,我们不会害怕,我们有信心去争取,因为我们相信,坚持之后一定会有成功的一天。”

香港“学联”和11间大专院校的罢课委员会,在9月6号召开会议,商讨罢课的日期和细节,7号,他们将召开记者会,发布罢课行动的具体情况。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黎安安

赵白鸽卸任红会副会长 民众热议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日前召开大会,宣布62岁的赵白鸽不再担任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和常务副会长职务。赵白鸽卸任的消息,引发民众热烈讨论。从2011年“郭美美事件”后就丑闻频传的红会,又一次被推向舆论漩涡。

2号下午,“中国红十字会”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日前召开干部大会,会议宣布,赵白鸽卸任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职务。红十字会党组书记改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徐科接任,并提名徐科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人选。

一位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赵白鸽离任是基于综合性因素做出的决定,但年龄是最重要的原因。

现年62岁的赵白鸽,在2011年9月出任红会常务副会长。在她上任之前几个月,著名的“郭美美事件”爆发,使红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公信力危机。据了解,过去3年来赵白鸽试图挽救红会的声誉,她也因此被网友戏称为“灭火队长”。

不过,赵白鸽所做的种种努力,在外界看来,成效似乎不明显,在她的任内除了郭美美事件的余波仍在发酵外,红会还爆发了多起丑闻。

去年4月28号,赵白鸽在红会就“芦山地震”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立下“军令状”,她承诺,如果2到3年仍扭转不了“黑十字会”的印象,会自动请求辞职。

然而就在赵白鸽立军令状的前一天,100多位艺术家向汶川地震定向捐助的8470万善款被更改用途的消息曝光。据了解,这还是艺术家追问8000多万汶川善款去向,红会做的紧急回应。

自由职业画家王鹏:“原来的时候都以为红十字会是一个公道、公正的,是一个对灾区、对弱势群体做一些帮助的。从这段时间还有上次郭美美事件之后,发现红会是一个贪污、挪用公款,是一个很黑的窝点。认为自己捐的善款,没有到达需要这些善款的这些人手里面,使大家想帮助人的这颗心都已经不相信它了,可以说绝望了。”

2011年11月,广东佛山市南海区红十字会医院,发生初生婴儿被当作死婴,弃置在洗手间的医疗事件。随后,南海区红十字会、佛山市红十字会,都说事件与自己无关,并立刻提请上级,取消医院“红十字会”冠名,广东省红十字会批复同意。

2011年10月,媒体质疑,日方信托给中国红会的“花冈和平友好基金”去向不明。红会则回应,已接受国家审计署的审计,不存在扣留2.5亿日元的情况。不过,去年6月一北京市民发现,审计署并没有就这个项目进行过专门审计。

王鹏:“这是中国的体制造成的,因为中国现在的这种体制,这种专制极权,在任何一个集团里边,或者单位里边,都会出现这种贪污腐化的行为,因为它给这些人留了很多的空子。”

今年8月,有媒体披露,中共当局斥资上亿元人民币兴建的救灾物资仓库,被红十字总会通过两份“阴阳合同”,并利用“以捐代租”方式,以远低于每年450万元市场价的90万元价格,出租给具“红色文化基金”背景的企业。

消息曝光后赵白鸽回应说,出租仓库是“为了解决经费不足,要挣钱养活员工”,但有民众质疑,仓库为什么低价出租?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前武汉《中国》杂志社记者刘逸明:“中国的红十字会并不独立,虽然它自称为非政府组织,实际上红十字会就是一个官方组织,它的负责人都是由官方任命的,0247没有公开、没有透明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红十字会存在严重的腐败情况。”

不少大陆网友对赵白鸽的去职发表评论。不过,大部分评论是负面的。有网友调侃说:“红会在国民心目中的地位跌到如此地步,与赵阿姨的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

前武汉《中国》杂志社记者刘逸明指出,中国的税赋指数是世上最高的,中共当局有能力对任何天灾人祸进行救济,中国完全不需要红十字会这样一个组织。

房企发中票饮鸠止渴 谁倒霉?

日前,中共监管层传达出房地产行业最新政策动向,将允许已上市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中期票据。专家认为,这是中共在采取不断印制钞票,以及推行限购,放宽第二套房贷款等各种政策失灵的情况下,采取的又一刺激措施。但这一行为,不但会让等待房价下降后购房的民众失望,也无法长期持续,挽回房地产崩盘结局,却会给中共政权埋下了隐患。

网易财经频道9月4号报导,有消息称,国内上市房企获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中期票据。交易商协会债券市场专业委员会也证实,他们在上周五召开会议,审议了上市房企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中期票据一事。

“中期票据”是指期限通常在5-10年之间的票据,发行额度一般不少于30亿元,不仅注册方便,发行程序简易,而且成本也低。

大陆一名房地产董事长表示,上市房企开闸中期票据,不仅让上市房企资金链彻底宣告摆脱困境﹔使房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被软着陆取代﹔同时有利于上市房地产企业的股票估值。

旅美经济评论家马杰森:“其实,是中共给这些企业开出来一个融资渠道。是有保证中国房地产不会崩盘的想法在里头。如果它没钱的话,他就会狂抛,这也是饮鸠止渴的一个方式。如果销售一直提不上来,它借的这些钱还是要还的,而且还要还利息。如果将来房地产越来越不看好,中期债卷的利息会可能会越来越高。如果中国房地产大环境不改,这个举措只是借一个燃眉之急。”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国大陆的房地产企业正面临着极其严峻的资金危机,超过四成的房产企业,负债率超过了百分之百,部分公司的净负债率激增至300%以上。尤其上市房企的真实负债率水平全面高涨,已经接近历史峰值。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建国,曾经向《新唐人》表示,其实最害怕房价掉下去的是政府。

前年8月,《人民网》引述专家的话说,高房价里有高达70%的税费,流进了政府的“钱袋”。之后在12月,财政部公布了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数据。显示和前一年同期比,房地产营业税增幅近60%。

去年10月底,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中国房地产已经出现泡沫破裂现象。不过今年一月份,央行马上投放现金1.79万亿元,创下近四年来最高水平,但房价不但没有上去,当月人民币存款却减少了接近1万亿。专家认为,央行一放水,有钱人赶快卖掉房子逃往其它国家。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房地产是最大的一个产业,一掉下来对中国的经济影响非常大。中国地方政府很多靠土地在生存,没有房地产中国地方政府怎么办?所以它现在采取了一种新的刺激方法,发行票据也就是货币的再供应,也是一种短期的行为,不可能长期。”

目前在全国二、三线城市空城、鬼城随处可见。最近一位房管局长在新华网刊登文章说,现在房子多得吓人。仅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到去年年底,中国新区规划出来的新城,就能住下34亿人口,加上原来7.3亿的城镇人口,一共高达约40亿人。相当于中国的城市能装下超过全世界一半的人口!

大陆经济评论家牛刀:“它的购买力就那么多,购买力一旦耗完它照样崩。崩盘是迟早的事情。这样一来埋下的这种隐患,造成的这种破坏性它就没有办法,政权要出问题。共产党现在搞不下去了。搞不下去了,你就让别人搞嘛。但是它又不会让,你杀我、我杀你,整个社会都动荡了。”

目前,地产商因为资金链断裂而跑路,跳楼的事件时有发生,而业主因此维权的事件也风起云涌。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