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任港督彭定康 吁中共尊重一国两制

【新唐人2014年09月05日讯】英国在香港的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日前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认为中共人大常委日前定下的香港政改框架,类似于伊朗的制度。他提醒,英国政府有道德和政治义务,确保中共当局遵守在《中英联合声明》中的承诺。这引发中共官媒、人大常委、以及香港特首办两天来的强烈回应。来看本台记者的分析报导。

英国在香港的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在1997年以后,对有关香港民主的争论一直保持克制。

但这一次,他罕见地撰文投书媒体表示,《中英联合声明》曾经保证香港在1997年后,50年生活方式不变。这份在联合国备案的国际条约记录了中共当局对香港“一国两制”的承诺,而英国负有50年的条约义务,因此有道德和政治义务确认中共当局尊重自己的承诺。

彭定康还提到,民主的体制对于维持香港繁荣稳定相当重要,但是中共人大日前提出的香港选举安排将会阻止民主派等北京不认同的人士参选,变成类似伊朗的制度。彭定康还说,没有人预料到,在《中英联合声明》签署30年后的今天,一个公平的选举制度在香港依然不可企及。

一石激起千层浪,香港特首办、中共人大常委,中共官媒环球时报两天来接连发表论调几乎一致的回击。

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说:“《中英联合声明》完全没有提到普选,现在怎么能说香港有普选,违反了《联合声明》?”

那么你认为彭定康真的是在质疑香港普选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吗?

这是中共当局惯用的一种混淆概念的游戏。其实彭定康的文章里,完全没有提到“普选”这两个字。他所使用的,是“选举”这个词。这位外交官的措辞非常谨慎,他这篇文章的逻辑关系是:在中英两国商讨香港主权移交的最后阶段、也就是1980、90年代,英国议会被告知:“民主的架构,支撑着香港的繁荣稳定”。那么中英两国随后在《联合声明》里约定了,香港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包括“选举”这个选项。那么现在,香港的选举制度够民主吗?如果不够民主,是否将危害香港的繁荣稳定?进一步的有损于联合声明的承诺,这是值得声明签署国-英国来关注的。

美国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杨建利:“港英时代没有给香港人民民主选举自己政府的权利,但基本上其他东西(香港)都拥有了。人们可以享受到充分的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但现在民主权利依然没有。其他指标权都比以前更差,不是(港人)怀念港英,是因为他(港人)的权利受到侵害;他的自由受到蚕食,同时中国政府在说‘我给了香港民主的权利’,同时很显然它已经又把民主的实质给抽掉。为什么香港人一定要抗争,这个是问题的根本。”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