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网主编等8人被抓 曾揭江绵恒黑幕

【新唐人2014年9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东方靖报导)北京时间9月4日,中共党媒报导称,上海警方日前侦破一起以“舆论监督为幌子、通过有偿新闻非法获取巨额利益的特大新闻敲诈犯罪”案。涉案的21世纪网主编和相关管理、采编、经营人员及两家公关公司负责人等8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

警方称,初步侦查发现,2013年11月以来,专业财经媒体21世纪网“对不与之合作的企业,在21世纪网等平台发布负面报道进行恶意攻击,以此要挟企业投放广告或签订合作协议,单位和个人从中获取高额广告费或好处费。”

上海警方抓捕21世纪网主编等8人,恐非偶然。此前21世纪网曾深度揭秘江绵恒中科系黑幕,此次21世纪网惨遭重创,是否与此有关,值得关注。

7月16日,据大陆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共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此前,21世纪网还撰写了深度揭秘江绵恒中科系黑幕的《毛小兵发迹调查:西部矿业十年前的利益输送》一文,并予以报导,中科系企业与西部矿业的神秘利益输送被曝光。毛小兵落马,或与西部矿业被曝光有关。

报导称,有关西部矿业IPO违规改制上市,早在七年前就已经倍受关注。西矿被指违规增发,“先上车后买票”。

2007年西部矿业IPO,西部矿业曾创造资本“神话”,但遭市场强烈质疑。在西部矿业前十大股东中的上海联创,光投行承销佣金进账超过7千万美元。2009年上海联创总裁冯涛曾公开说:“从西部矿业一个案子上所赚的投资回报,抵得上我做投资以来所有专案的投资总额”。

买卖上市公司IPO突击入股额度使上海联创与西部矿业高层利益输送备受质疑。为此,21世纪网《西部矿业IPO:PE腐败的肮脏盛宴》一文,揭西部矿业集团国企改制PE灰色利益链。

文章称,2003年,西部矿业计划出售定向增发的共计19,000万股新股,上海联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拿到了西部矿业10%的股权“额度”投资机会,成第八大股东。

然而,联创并没有完全自掏腰包,仅通过中介委托定向投资,然后作为投资管理方,收取高达40%的管理报酬。

但上海联创为何能够从西部矿业拿到突击入股的额度?文章称,经查,上海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一日在上海注册成立,股东方为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经济基金委员会和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

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隶属于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于1994年9月,对外投资规模已超百亿元。

但诡异的是,21世纪网记者随后在上海市工商局网站的查询显示:未找到符合“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查询条件的记录;上海联创已经从国资风险投资公司摇身一变为外国法人独资的上海永宣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另据香港万得通讯社报导,西部矿业IPO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前10大股东中,半数以上均涉及灰色交易。除了联创,其中明显与中科院背景关联的有第二大股东北京安瑞盛科技有限公司(安瑞盛),安瑞盛在2006年6月,西部矿业进入上市的最后冲刺期时诞生,成立仅仅15天,就从湖北鸿骏投资公司手上获得了西部矿业44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4%),成为西部矿业的第二大股东。

报导称,在谜一样的安瑞盛科技背后,隐藏着神秘人物马艺屹与背后中科院背景的“中科信资本军团”。包括北京新纪元、中关村科学城和中科院旗下大恒科技。当中入驻了众多中科院人员,西部矿业已落马的副董事长江彪就是原中科信旧将。

西部矿业股东之一的上海联创的背景,前述注册股东方已可见。而据2009年出版的林军所着《沸腾十五年》,其中有一段介绍,冯波和冯涛这两兄弟在1999年8月接受了上海科技元老、也是他们父亲的老朋友——中科院副院长严义埙的邀请,在江绵恒的主控下成立了上海联创和联创策源。

而另一股东安瑞盛科技背后有新纪元、中关村科学城、大恒科技等,成为庞大的“中科信资本军团”。江绵恒恰在1999年11月至2011年11月任中科院副院长,直接控制着中科系企业。

有分析认为,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在西部矿业IPO事件中到底扮演了怎样的角色,目前外界还不得而知,但中科系“闷声发大财”被二十一世纪网曝光,江绵恒恼怒可想而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