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真普选被判死刑 香港人何去何从?

【新唐人2014年09月02日讯】【热点互动】(1204)真普选被判死刑 香港人何去何从:中共封杀香港普选,引发香港各界强烈抗议。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中共的全国人大在过去的这个周日,31日下午,通过了关于香港特首选举办法的决议案,从而为香港人所争取的真民主宣判了死刑,彻底的堵死了政改之路,引发了香港各界的强烈抗议之声,同时也引发了世界媒体对此的广泛报导和关注。我们一起来看一下相关的新闻片段。

中共人大常委会封杀香港的普选,激起香港市民的不满。香港泛民主派形容这是香港政治最黑暗的一天,香港市民在风雨中再次聚集在添马公园,表达对中共的不满。

集会晚上7点举行,人潮站满了整个特首办前的添马公园。占中行动发起人戴耀廷,形容是香港民主运动和一国两制黑暗的一天,香港将要进入“抗命时代”。

占中行动发起人戴耀廷:“我们不会因为强权威吓,我们不会因为有人给钱给利益,或者我们不会因此纯粹懒惰而噤声,这是不公义,这就是公民抗命。”

另一发起人陈健民表示,将会全力支持泛民和学生们发起的游行和罢课等抗争运动,去到合适一天就会占领中环。

口号:“中央失信,剥夺普选,可耻!可耻!”

25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在集会上庄严承诺,将在议会上否决港府根据人大决定提出的政改方案。集会期间一度下起大雨,年轻学子们泪水随着雨水流淌,拒绝向强权下跪。

香港学联秘书长周永康:“香港是香港人的主场。”

香港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今天香港30年民主回归的路已经给中共抹杀。今天的决议,是掀起香港民主运动的新的一页,为香港民主运动展开另外一个时代。”

黑暗中,集会人士用手机化成了光海,燃点希望。政改一仗,令港人觉醒。

香港市民:“共产党骗人骗的太多了,太久了,还有很多所谓香港的代表竟然指鹿为马。”

香港市民:“(中共打压香港普选)因为它害怕全中国人民站起来,反对中国共产党。”

集会结束后,过千人随学民思潮到人大常委副秘书长李飞下榻的酒店抗议,遭大批警员阻挠,有三名成员在酒店被警察破门而入抓捕,其后于凌晨获释。

主持人:观众朋友,中共人大的决定究竟释放了哪些信息?香港的未来又如何?香港人又何去何从?今天围绕着相关话题我们和观众朋友展开讨论。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讨论,热线电话号码是:646-519-2879。

今天我们请到几位嘉宾,一位是在我们现场的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另外我们也接通了在香港的新唐人驻香港的记者梁珍,请她及时的介绍当地的一些最新情况;同时我们也连通了民间人权的发言人杨政贤先生。

首先最先连线一下目前正在香港的梁珍。梁珍您好!我们知道这件事情全球都在瞩目,世界各大媒体都在注视香港这件事情,人大的发布一出台之后,香港各界的反应非常的强烈,都有哪些反应?目前的最新情况是怎么样?

梁珍:这两天香港可以说进入了一种全民抗命的时代,因为自从8月31日中共正式封杀香港普选,这个就令香港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以来希望能争取普选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梦想就彻底的破灭,香港人普遍都感到被中共欺骗了30年。

我们看到当天香港泛民主派和平占中他们举行了集会,各界响应都非常强烈。昨天人大秘书长李飞来到香港就举行两场简介会,场内场外也是抗议不断。现在整体来说,香港人的情绪非常的不满。

未来他们会有一系列的行动,包括27名的泛民议员他们将联手在立法会否决方案。因为人大这个决定通过以后,还需要立法会得到2/3的通过,才能够继续在香港,所以泛民主派他们的每一票也非常关键。现在他们就是史无前例的团结在一起,已经承诺不会支持这方案,一定会否决。

另外发起占中行动的那个占中拥护人,他们就说到了,他们会在某一个时刻,启动“占领中环”的运动。年轻学子们更是激愤异常,学联他们已经表示,11所大专院校将会在本月底,就是9月底罢课一个星期,争取民主政治。

而学民思潮因这个星期是香港的开学周,他们已经率先在香港的学校外摆设了“校区宣传街站”,今天是第一天,今天早上已经在香港九龙、新界,还有香港很多地点派发了宣传单张,呼吁同学认清中共的“真筛选,假普选”这个面目。

总体来说,我们也看到很多评论员他们对杠,反而令香港人觉得很讶异。同时,他们也看到希望,反而有更多的人认清中共的本质,呼吁香港人放弃对中共的幻想,转向争取长期抗争的这条路。

主持人:好的,谢谢梁珍。接下来我想请教一下,在线上的民间人权阵线的发言人杨政贤先生,您在香港,您最有体会了,那么可以说这件事情,人大一宣布这样一个最终的、盖棺定论的一个决定之后,可以说在香港各界反响非常的强烈。有议员说:“这是香港民主最黑暗的一天”,您是否认同?您当听到这样的,最后的一个人大的决定的时候,您是什么样的感觉?

杨政贤:我想这件事不是香港最黑暗的一天,因为如果人大的政改方案通过以后,才是香港最黑暗的一天。在人大发布这样的结果以后,其实香港人是很失望,还有很愤怒的。所以你可以看现在一天以来,就半天的时间,有几千个人到了政府总部,沿路参加那个集会,说明他们会做“占领中环”,还有就是会做“公民抗议”。那我们三子,“占中三子”他们也宣布了拯救运动在现在开始。

所以你可以看见整个社会,还有一些所谓的温和派,他们也非常的失望,在以前他们还为之遮掩说话,说什么中央会给他们一个比较温和的方案,不会有引起民间排斥不符合民主原则的一些方案。但是现在很明显的就是人大要全面的去控制。

主持人:接下来我想请教一下天笑博士了。面对这样一个人大的决定,人大它的发言,它说这个决定是合法、合理,而且合情的,而且具有法律效力不容置疑,您怎么解读?

李天笑:我觉得这里边有一个根本的问题,它的这个决定,实际上跟《基本法》是相矛盾、相冲突的。如果按照《基本法》45条里边讲到的,最终就是要达到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照民主程序产生普选候选人的话,这里面它就有很多是不符合的。

因为你要进行真正普选的话,民众选举的方式跟你提出候选人的方式,必须在普选的这一点上达到平衡和一样。但是,不平衡!现在问题是,虽然它说民众具有普选权,人人都可以选举,但是提出候选人,这个却没有民主成分。

也就是说,它现在用原来的1,200人这四个“界别”,以这种方式来提名委员会,实际上并不符合广泛的民主性,不能广泛的代表《基本法》。为什么呢?因为它这1,200人四个界别,都是中共指定的,它要提谁就提谁。

而且,这里面它可以用经济利益,比方说商界的或者金融界的,这个都可以用经济利益来进行操控的,再说,香港的人大代表、政协代表也都包含在内了,等于中共可以操控那个机构。从这点来说,它跟基本法广泛的代表性是相冲突的。

第二点,按民主程序提名,什么叫“民主程序”?民主程序就是必须是一步步选上来的,但这个提名委员会它不是选上来的。而恰恰现在公投所认定的“三同轨”这个方法实际上才是民主程序。为什么呢?它第一就是公民提名,超过1%以上就可以,大概3万5千人。另外政党提名,议会当中超过5%就可以提,第三个提名委员也可以提,而提名委员会要认同前面2个提出来的人,这个才具有民主程序。所以它这两点都不符合基本法。

再有一个,第三点,它违背民意。我们知道80万人进行公投,50万人七一大游行,都是要求真正的普选。这个是代表了民意的。而且它跟国际又不接轨,国际上的代议制的制度里边,都是采取刚才讲的三同轨的方式,政党里边超过5%,议会里边就可以提名,这样的话,选出来的人,他一定是被议会所接受的,成为一个首相或者什么,这个就跟国际接轨。

换句话说,它既违反基本法又不与国际接轨,所以说它既不合法也不合理、也不合情。它是要把香港变成一个跟中国大陆一样的红色城市,这个是根本问题。

主持人:我们再来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听听他们的看法。纽约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主持人您好!我希望你们帮助香港的人民。怎么个帮助法?你们组织队伍在纽约、在华盛顿、在欧洲、巴黎各地方游行,救救中国的老百姓,救救香港的人民。邓小平声称50年不变,现在没到50年就变了,就搞假的选举,搞假的提名,搞假的控制,把香港人民控制得跟狗一样。希望民主国家的人民救救中国人。打倒共产主义,请你们拼命宣传。

主持人:好!谢谢王先生。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的《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真普选被判死刑,香港人何去何从?”

我们再来接一下在香港的新唐人记者梁珍,请梁珍来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我们知道这件事情起草是中共人大,作为中共人大的代表、人大常委会的副秘书长李飞,就在这个决议之后,飞赴香港进行说明会。面对他的究竟是什么?是欢迎吗?我们请梁珍做一个介绍。

梁珍:好。谢谢!面对迎接李飞的是抗议而不是欢迎,8月31日当天李飞到达香港机场以后,香港的民众有上千人随着学民思潮到李飞下榻的鸡尾酒店去抗议。当时还发生了一些冲突。警方是如临大敌,抓走的三个学民思潮的成员,当然最后是释放了。

昨天李飞出席了两场简介会,是在机场远一点的亚洲博览馆举行,早上是和泛民主派等800人会面,但这个会面的整个抗议是此起彼伏。还没有开始的时候,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站起来喊口号,被保安阻止,并带走了;之后泛民主派议员全部在场内,拉起横幅抗议,说我们要真普选,之后也被带走。简介会还一度被暂停。

下午出席的另外针对公务员的简介会,他就封杀了,比如说我们新唐人电视台去采访,也是被中联办阻扰,不让我们进去采访;还有外面示威的,那都是由亲共的团体去组织的,就把这些抗议声音赶绝。

整个的情况是李飞正好遭遇香港人的愤怒。而李飞的整个言论也非常的强硬,包括他说如果香港特区的民主政策也像殖民时代的时候呢,接着就反问人大如果决定禁止普选的话,难道是不信任香港人吗?整个的言论都是中共非常强硬的口气。所以现在香港人对中共不满的情绪是高涨的。

主持人:好,谢谢梁珍。我们也看到香港人发出了呼喊,说是17年的谎言最后终于一朝揭开了!那么也有人在发表这样的感慨,说:共产党原来是这样的吗?!这是港人面对着这样的事情发出的呼唤。

接下来,我想请教一下在线上的杨政贤先生,您觉得面对这样的事情,港人这样呼喊,究竟来源于什么?以您所经历的、所看到的这几年的这些变化,港人对于共产党究竟是个怎么样的认识?可能技术的原因,一会儿再连线。同样的问题请问一下天笑博士?

李天笑:我觉得17年终于问出了这么一个问题,说明共产党的欺骗对香港人开始时是有一定的成效。其实我认为从共产党准备接手香港那一天开始,它就没有真心的要给香港一国两制的地位,它真正的涵义就是要进行“一国一制”。但是当时邓小平有改革的大环境,还有英国对它的压力,国际环境的压力,被迫做出一种让步,打一个花招,做一个权宜之计,给香港人“一国两制”。

现在经过17年,其实整个的过程就是中共不断地把它一国两制的假面具一步步撕下来了,现在到了普选的时候,完全撕下了最后的假面具。香港人终于看清了原来中共它失信。其实它不是失信,它原来就是这么一个东西,这么一个邪恶的本质现在终于暴露出来了。

主持人:好,我们再来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陈先生,陈先生您好。

纽约陈先生:我认为共产党历来就是欺骗、谎言,它要是不成功的话就镇压,所以我在担心香港的“六四”要发生,要是“占中”的话,它会镇压老百姓的,香港人民要注意一点。

主持人:好,刚才陈先生确实提出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这件事情如果法令不通过的话,中共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非常有意思的是,在星期一的简介会议上,李飞发表了一个惊人的言论。天笑您能不能对此做一个解读?

李天笑:其实关键问题在于,第一,共产党如果不垮台,香港是不会有真正的普选的;但是香港没有真正的普选,那香港的民众一定会起来进行抗命。那么这个矛盾就会使香港变成一个争取自由、民主、法治的战场。这个在某种程度上就会导致中共采用各种形式的武力镇压。会不会发生像天安门广场用坦克去镇压民众?中共解放军在香港有驻军,会不会用这种形式?这种可能性有。

但是我觉得另一种可能性更大,就是通过香港警察来进行镇压。因为现在港府完全听命于中共,所以这种情况是非常有可能发生的,我想香港人是要做好准备。但是抗争不能放弃,而且这个抗争不单对香港未来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中国大陆、对台湾都有非常重要的警示作用。

主持人:好,我们再来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纪岚主播好,李天笑博士好。关于这个事情,1983年的时候,中华民国在美国的华语报纸《世界日报》就讲了,根本就用不着到1997年7月、8月的时候,香港就已经完全被共产党统治了。什么“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那些都是想都不用想的一种谎言!它现在直普选已经取消了,证明香港居民又上当了。现在怎么办呢?这点自由民主等于一点都没有了,我认为还是英国人统治香港是比较好,比较现代化,至少自由是有的。

我认为最好的去路,当然就去咱们中华民国,台湾,看看真正的未来,即将到来的九合一、多合一、七合一选举,是如何自由民主,台湾同胞是如何让世界觉得中华民国真的是发展人性的光辉,就是人道,就是温暖、幸福。谢谢!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我们也注意到中共的人大在提到这个决议的时候,它有一个特殊的提法,今后的特区的行政长官必须用“爱国爱港”人士来担任。这背后究竟透露出了什么样的信息?天笑博士您有什么样的解读?

李天笑:它这个所谓的“爱国爱港”,真正的意义是在“爱党”。爱国爱港就是爱党,它把党的统治作为香港人热爱的前提。但是你想想看,80万人公民投票,50万人游行,这些人不爱港吗?不爱香港吗?他们正是香港人的精华,他们代表了香港的民意。这些人想给香港民主,就是爱国、爱港的一个表现。他们爱港至少比张德江这个人不知道多到哪里去。

第二,中共提出所谓的爱国爱港,它是一种政治的筛选原则,要把真正爱国爱港的这些人筛选下去,把爱党的人提上来,它要达到这个目的。

第三,中共本身就是不爱国、不爱人民的,中共这个党本身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的。马克思是什么人呢?马克思是德国人;列宁是什么人?俄国人。党就是外来的,按外来的原则建立起来的。你像江泽民,你说他爱国吗?不爱国!他把中国北方这么大一块土地,黑龙江很多土地都出卖给俄国人。中共这个党本身就是一个卖国党!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它讲爱国爱港,这是一个花招。

主持人:我们再接一下在线上的杨政贤先生。刚才我们提到了很多关于这个决定,我们再返回到节目的标题,面对这样的事情,港人该何去何从?我们也注意到中共官方的一些学者说,不希望在这件事情中进行不理性的抗争。把民主派作为不理性的抗争。说导致普选远在天涯,似乎是说这种抗争会使未来的普选远离真正的普选。您怎么解读港人在这节骨眼上该何去何从?

杨政贤:我觉得香港现在只有一条路,我们一定要去对抗,争取所谓的普选。在这个月,我们要做一些宣传的行动,让更多的香港人加入我们的行列,让他们知道只有公民抗命,才能对抗来自国家的攻击。

主持人:好的,公民抗命,公民抗命,现在似乎已经进入到了一个非常的、全面的抗命时代。目前也有人有这样的说法,说2014年是香港的生死年,是这样吗?我想请教一下天笑博士,您觉得是这样吗?未来在这种激化的矛盾之下,会面临一个非常持久的抗争局面吗?

李天笑:抗争会继续下去,但是对香港来说,不是一个生死的问题,香港会永远存在,而且香港会以另外一种形式更加发出它东方民族的光辉。原来是在金融、贸易等方面,现在是在争取民主、自由、法治这方面发出这个光辉,所以香港的地位还会存在。但是我觉得香港真正的普选,真正的民主,只有在中共垮台之后才会真正的实现。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我们几位嘉宾,天笑博士、杨政贤先生以及驻香港记者梁珍带来最新的资讯以及点评和分析;我们还有观众朋友在线上不能接听您的电话,希望您下次早些打来。非常感谢您的参与和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