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隧道规模堪比三峡 专家忧“大白象”工程

【新唐人2014年9月1日讯】中国大陆蕴酿已久的辽宁大连至山东烟台跨渤海海底隧道方案已出台,月内将上报中共国务院审批,争取五年内开工。设计为铁路专用的该隧道2000亿~2600亿元之间,与三峡工程造价相当。有大陆专家担心又成“大白象”工程。

9月1日,大陆工程机械在线消息说,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即烟大海底隧道)战略规划研究项目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透露,烟大海底隧道的方案将会在半个月内,以一个总报告和12个分报告的形式,以中国工程院的名义上报中共国务院。

按照即将上报的方案,渤海海峡将由一个深埋的跨海铁路隧道连通,隧道先从大连旅顺附近定一个入地点,蓬莱有一个登陆点,然后就到达了烟台。

据报导,整条隧道全长123~126公里,隧道内将由动车执行运输任务,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运行速度能达到220公里/小时,原本从烟台到大连需要至少6个小时的车程,届时只需要40分钟。

王梦恕表示,工程的总造价大约在2000亿~2600亿元之间(与三峡工程总造价相当),具体数据现在不好下结论,但预计不会超过3000亿元。项目开工后10年内肯定能够建成。”

对此,专家担心这将是一项继三峡工程后的又一大“大白象”工程。

建设渤海海底隧道引争议

8月22日,中共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曾就渤海跨海通道项目发布信息:“郯庐地震带,北起黑龙江,南到长江,呈北东走向,纵贯中国大陆东部,延伸达2400多公里,是东北亚巨型断裂系中的一条主干断裂带,历史上曾发生过多次强烈地震。”

山东省烟台市一位长期致力于推动渤海跨海通道项目的学者声称,大连和烟台的地震局多年前已经开始勘测地震数据、进行危险性分析等工作,现在各方比较青睐的全隧道方案抗震能力是最强的。

住建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一位不愿具名的副主任指出,任何一个宏大的改造自然条件的项目都会有一定的副作用,且海底隧道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中间不可能有太多的出口,带动的只能是大连和烟台两个点。“如果非要花大钱连接大连和烟台,我更倾向于建一条环渤海湾的陆地高铁项目,不仅风险小、成本低,更能带动沿线其他地区的发展。”

中铁渤海铁路轮渡有限责任公司党群工作部的石经理表示:“这个事儿让我们很无语,我如果说没有必要建吧,好像是为了维护自己公司的利益,如果说有必要建吧,但实际上渤海湾的客货运需求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渤海湾车运量达101万辆/次、客运量654万人/次,其中烟连航线车运量达89万辆/次,客运量562万人/次,占到总运量的近九成。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项目组此前预测,到2020年,渤海海峡间潜在的客流量将达到3亿人次左右。即使按照跨海通道承担60%~80%的比例,客流量也将达到1.8亿~2.4亿人次。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赵坚怀疑,上述预测可能是课题组为了推动项目尽快上马而根据投资金额倒推出来的需求数据。

他指出:“从增速来计算,2011年客流量仅为654万人/次,要每年增长4倍多的人数才能在2020年达到3亿人次,这对于任何一条交通线路来说几乎都是不可能的;从对比数据来看,京沪高铁开通三年客运量才突破2亿人次,大连和烟台之间客流怎么可能超过京沪线呢?”

网民们炮轰,推动这一劳民伤财的大白象工程项目,就是为了骗取庞大经费,只要有关领导一批,庞大的经费成浮云不说,只怕将来象三峡工程一样,引发出不可估量的可怕后效应。

大白象指一项很贵重,需要很高昂费用维持,但却难有巨大经济效益的资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