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美男子的标准

【新唐人2014年9月1日讯】在许多人脑海中,美男子是那种有着如女子倾城的容貌,行为端庄优雅的人,其实美男子标准古今相异,各个年代对男士有着各自不同的审美观。从孔武有力到玉树临风,不同时代的人对美男子的标准也迥然不同。

要说起从古到今第一美男,非潘安莫属。“貌比潘安”几乎成了称赞帅哥的口头禅。千百年来,他已成为美男子的符号,顽强地活在成语典故、诗词曲赋、古今小说中。

其实,在潘安之前之后,包括和他同一时期,都有许多超级美男。

北朝时期的兰陵王也是给后世留下无限遐想的美男之一。他有着成为传奇所需要的一切必要条件,比如神秘的出身,比如骁勇善战,比如他那充满血腥和杀戮的家族,又比如盛年时的含冤而死。而这传奇中最绚烂的一笔,无疑是他那摄人心魄的美貌。

魏晋时期还有个活活被人看死的美男子卫玠。卫玠长得极美,美如珠玉。有一次他一外出就被“粉丝”包围,“观者如堵墙”,看他的人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个水泄不通。卫玠可能当场就晕过去,回到家后不久就死了。

这就是典故“看杀卫王介”的由来,这场由美丽导致的悲剧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魏晋时期男子以阴柔为美,从三国鼎立到五胡乱华,再到南北对峙及小国林立,魏晋南北朝是中国历史上极度混乱的一个时期。这个时局动荡的年代,却同时是个美男如玉的年代。

那个时期的美男有着三大爱好。第一是剃须,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很少见到的情况。在魏晋南北朝以前,美男大多有着长胡子。第二个爱好是敷粉,再次是熏香,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抹香水。

当时的审美情趣:人要长得高挑与白皙,服饰也非常讲究。汉人衣着最典型的是飘飘然的宽袍大袖,胡人本来穿着夹领小袖的衣服,后来也学着用大袖子兜风。其中武士穿的袴褶:宽腿裤,在膝盖处系上带收一围,下边裤脚依然散开,成了好看的喇叭口,套在靴子外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