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民提名特首无望 民众反应愤怒

【新唐人2014年08月31日讯】星期天,在中共人大常委会决定2017年香港特首普选不能有公民提名之后,香港民众纷纷作出愤怒的反应,民主人士谴责中共删选候选人是假民主,表示要发动大规模抗议。

中共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定表示,香港普选特首时,候选人要得到中共支持的提名委员会半数以上委员支持﹔候选人限二至三人。

泛民主派郑宇硕教授说,香港人们担心未来。

“人们没有看到经济增长的成果让普通百姓得到好处,人们也看到了更多的腐败,对贫富差距的拉大,而且人们担心,我们会成为中国大陆又一个大城市,所以我们希望不仅能为民主的政治制度而战,我们要争取保持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以及我们的尊严,以确保我们保留香港精神。

中共把持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让香港反对党民主人士没有任何选举的机会。

数百名香港“占领中环”活动人士,要求北京允许香港举行一个真正的,自由的选举,占中人士表示他们不会马上让中环陷入瘫痪但在接下来几周内将举行小型的抗议活动,进而在一些主要商业地区引发大规模抗议。

“占中行动”秘书处发表声明说,“人大常委会今天就2017年香港特首选举定下极其狭窄的框架,扼杀真普选,令特区政府第二轮政改咨询沦为虚伪的闹剧,和平占中对此表示极度遗憾。”

香港政府总部外已经部署了警察把守,主要的政府建筑物,包括行政长官办公室和解放军军营附近,也设置了高围栏和路障。

从表面上看,全国人大的决定是一个突破,赞同第一个中国城市直接投票选举领导人的框架,北京已经称赞它是一个民主改革的里程碑。

不过,中共严格控制谁能成为候选人,香港市民说北京力推“假”民主的中国式版本。

33岁的证卷经纪人巴瑞卢:“民主的实质就是让更多的人来选择,你应该能够从拥有不同意见的一组人当中进行选择。你能选择的一组人都是相同的立场,它实际上意味着你别无选择,”

旅行社工作人员吴珍妮:“香港人应该发声 我们不应该满足现况,让我们满足现况就是对所有香港人撒谎,污染香港人的智慧,我们要选择自己的执行长官,我们要自由选择。”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