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爆料:曾庆红心腹不停招供求自保

【新唐人2014年8月28日讯】日前,华润电力公司执行董事及总裁王玉军被江苏省检察机关立案调查,显示华润集团窝案还在继续发酵 。自从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被调查以来,华润集团至今已有七名高管被带走调查。日前,有香港媒体引述消息来源称,宋林为了自救已经不计代价,供出不少涉案人员。如今华润集团内部人人自危,而种种迹象显示,华润案已到外围收网阶段。

8月26日晚,华润电力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执行董事及总裁王玉军被江苏省有关检察机关立案调查。至此,华润集团的七名高管已经被调查。

对此,华润电力表示,有待上述案件的发展,王玉军已暂停担任公司总裁的职责,并由公司董事会主席周俊卿女士兼任,但王玉军仍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职位。

香港《东方日报》8月28日的相关报导引述消息来源称,宋林为了自救已不计代价,不断供出涉案人员。而种种迹象显示,华润案已到外围收网阶段。

报导并表示,不排除华润内部现已人人自危,担心会被宋林供出受查。而每当有高管被查后,华润方面均会发表公告,强调事情不会对华润的业务运作带来重大负面影响。

海外中文媒体曾报导称宋林是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心腹。

大陆《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也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王玉军被调查,与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被调查有关。

从王玉军的履历来看,王自2000年开始就一直担任华润电力旗下公司的高管,并逐级晋升。2009年6月至2010年7月,王担任公司执行副总裁。目前其职务为华润电力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

就在王玉军担任华润电力执行副总裁时,华润电力与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业集团”)达成了百亿收购协议。

据公开的资料,2010年,陷入困境的金业集团与华润电力商洽出售资产。同年2月9日,华润电力携旗下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和金业集团签订《企业重组合作主协议》,约定华润联盛、中信信托、金业集团以49%、31%、20%的比例出资,成立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下称“太原华润”);并以太原华润为重组平台,收购金业集团的资产包。2010年5月31日,太原华润与金业集团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而这一资产收购遭到外界严重质疑。

4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宋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此前第三方举报上述煤炭矿权收购存在问题。

在宋林被查后不久,4月24日,华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润金融”)首席执行官吴丁也被媒体曝出正在接受组织的调查。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吴丁和宋林关系良好,被查前刚被升任为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

近日,华润集团原审计总监黄道国已被警方带走调查,罪名是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有陆媒报导引述知情人士介绍称,黄道国被抓,应该是因为前几年非法获取审计署对华润的审计报告给了宋林。

外界认为,华润集团多名高管先后被调查,是宋林为自救而揭发其他高管贪腐线索的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