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江湖”俞正声无形中释放了一个信号

【新唐人2014年8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东方靖综合报导)据中共官媒报导,8月25日下午,中共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主要议题是落实“习八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开幕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应邀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外界注意到,中共官媒在报导王岐山的报告中,整篇唯一打上粗黑体的是“要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的正能量,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健全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

紧接着,亲习近平阵营媒体《财新网》以标题报导。《财新网》在报导中标题突出“媒体监督”,被外界解读为王岐山借政协会议敲打刘云山。

不过,此次会议释放的信号似乎并不那么单一。《财新网》随后发表署名吴鹏的博客文章称,政治局常委(或委员)出席政协的常委会会议早有前例,并不新鲜,但中纪委书记到会做报告,似乎还是历史上的第一次。王岐山开了中纪委书记出席政协常委会的先例。

文章还分析称,王岐山此举说明,一方面,政协正在非常关注当前的反腐败工作;另一方面,反腐败工作也需要得到政协的大力支持。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其实,俞正声的这一举措是一个双赢。在中共大佬们纷纷“现身”支持习近平“打虎”的背景下,俞正声邀请王岐山到政协做报告,并让他参与政协的常委会,并称“王岐山在开幕会上还与常委们互动交流,逐一回答了8位常委的现场提问,气氛坦诚热烈”,“老江湖”俞正声无形中释放了一个信号。

在中共七常委中,排名第四的是俞正声。其家族成员遍及两岸政、军、学、商界,人脉资源雄厚。当年俞正声通过邓朴方游说邓小平扳倒“杨家将”,帮过江派大忙,与江派牵连很深。

1992年1月,邓小平在杨尚昆陪伴下南巡,喊出“谁不改革谁下台”,矛头直指江泽民。当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杨白冰率先代表军方表态,旗帜鲜明支持邓小平,获军中“杨家将”派系响应。

香港《明报》透露,江泽民在当时的危急时刻,正是通过曾庆红联系“太子党”朋友俞正声与邓小平之子邓朴方,发动“倒杨”成功,从而化解危机。

而俞正声本人和邓家的关系密切,尤其与邓小平的长子邓朴方关系极好,曾是邓朴方残疾人基金会下属的康华公司的大总管。俞正声是邓家族“如假包换”的党内代理人。其胞弟、时任中共国安部北美情报司司长的俞强声,选择了抛弃中共,投奔自由世界,令中共苦心经营的在美谍网惨遭灭顶之灾。

俞正声有惊无险地过了难关,与邓小平家族力挺有直接关系。而在薄熙来事件中,俞正声力踩薄熙来,积极向胡锦涛靠拢,最终顺利入常,并当上了政协主席。

唐靖远认为,此次,在习近平阵营吹响围猎“大老虎”的集结号之际,俞正声借邀请王岐山来政协,无形中替自己及背后邓家站队发声,不愧为有“老江湖”之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