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江湖」俞正聲無形中釋放了一個信號

【新唐人2014年8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綜合報導)據中共官媒報導,8月25日下午,中共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在北京召開,主要議題是落實「習八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開幕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應邀出席會議並作報告。

外界注意到,中共官媒在報導王岐山的報告中,整篇唯一打上粗黑體的是「要發揮群眾和媒體監督的正能量,持續釋放執紀必嚴的信號,健全改進作風的長效機制。」

緊接著,親習近平陣營媒體《財新網》以標題報導。《財新網》在報導中標題突出「媒體監督」,被外界解讀為王岐山借政協會議敲打劉雲山。

不過,此次會議釋放的信號似乎並不那麼單一。《財新網》隨後發表署名吳鵬的博客文章稱,政治局常委(或委員)出席政協的常委會會議早有前例,並不新鮮,但中紀委書記到會做報告,似乎還是歷史上的第一次。王岐山開了中紀委書記出席政協常委會的先例。

文章還分析稱,王岐山此舉說明,一方面,政協正在非常關注當前的反腐敗工作;另一方面,反腐敗工作也需要得到政協的大力支持。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其實,俞正聲的這一舉措是一個雙贏。在中共大佬們紛紛「現身」支持習近平「打虎」的背景下,俞正聲邀請王岐山到政協做報告,並讓他參与政協的常委會,並稱「王岐山在開幕會上還與常委們互動交流,逐一回答了8位常委的現場提問,氣氛坦誠熱烈」,「老江湖」俞正聲無形中釋放了一個信號。

在中共七常委中,排名第四的是俞正聲。其家族成員遍及兩岸政、軍、學、商界,人脈資源雄厚。當年俞正聲通過鄧朴方遊說鄧小平扳倒「楊家將」,幫過江派大忙,與江派牽連很深。

1992年1月,鄧小平在楊尚昆陪伴下南巡,喊出「誰不改革誰下台」,矛頭直指江澤民。當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楊白冰率先代表軍方表態,旗幟鮮明支持鄧小平,獲軍中「楊家將」派系響應。

香港《明報》透露,江澤民在當時的危急時刻,正是通過曾慶紅聯繫「太子黨」朋友俞正聲與鄧小平之子鄧朴方,發動「倒楊」成功,從而化解危機。

而俞正聲本人和鄧家的關係密切,尤其與鄧小平的長子鄧朴方關係極好,曾是鄧朴方殘疾人基金會下屬的康華公司的大總管。俞正聲是鄧家族「如假包換」的黨內代理人。其胞弟、時任中共國安部北美情報司司長的俞強聲,選擇了拋棄中共,投奔自由世界,令中共苦心經營的在美諜網慘遭滅頂之災。

俞正聲有驚無險地過了難關,與鄧小平家族力挺有直接關係。而在薄熙來事件中,俞正聲力踩薄熙來,積極向胡錦濤靠攏,最終順利入常,並當上了政協主席。

唐靖遠認為,此次,在習近平陣營吹響圍獵「大老虎」的集結號之際,俞正聲借邀請王岐山來政協,無形中替自己及背後鄧家站隊發聲,不愧為有「老江湖」之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