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山西“铁三角”倒台指向同一只“老虎”?

山西官场再度成为了反腐风暴的中心,继该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等官员被拿下之后,8月23日,中纪委一口气又拿下了该省的两名省委常委,外加太原市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长柳遂记。柳遂记落马,看似大快人心,其实却是姗姗来迟。早在去年3月,就有关于柳遂记的举报帖在网上风传,可是,柳遂记依然岿然不动。

针对柳遂记的举报帖内容涉及他包括包养情妇、贪腐包庇、插手房地产、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借用子女留学向国外转移资金等问题。发布该帖的是中国民间的中国正义反腐网,从帖子内容看,举报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包括柳遂记之子柳梓军和另一涉案人陈胜军的女儿陈丹的账户都一清二楚。

然而,就是这样一次底气十足的举报,却被太原网警通知说内容涉及政治,必须删除。网站负责人拒绝删除,结果网站服务器被强令关闭。与此同时,柳遂记还雇佣了大量水军,试图以跟帖的形式指责内容不实,以达到混淆视听的效果。

关于柳遂记的腐败情况,在其落马之前,一直都不曾见到主流媒体进行报道。大凡看过上述举报帖子的人都明白,柳遂记就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贪官,只是,他的能量太大,指望山西省的纪检部门将其拿下太不现实,除非是中纪委或者中央高层介入。

公开的资料显示,柳遂记跟此前落马的贪官陈川平、令政策是山西平陆同乡,三人在坊间被称之为山西官场的“铁三角”。令政策的级别比跟陈川平一样,比柳遂记的级别也高不了多少,要说令政策是柳遂记的保护伞,自然不足为信,只是,在这三人当中,令政策应该是名副其实的"带头大哥"。即使令政策没有实权,但仍然可以让自己的靠山来为陈柳二人的升官发财牵线搭桥,并提供保护。

毫无疑问,令政策的保护伞,同时也是陈川平和柳遂记的最大保护伞。从周永康落马的情况看,当前中纪委在打大“老虎”时,不再是直捣虎穴,而是先敲山震虎,去其羽翼,等到“老虎”孤立无援时再将其拿下。令政策、陈川平、柳遂记的落马显然又是为“打虎”所做的准备工作,他们背后那只保护他们的大"老虎"落马应该为期不远了。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汪凡被空降到太原接替柳遂记的职务,这在官场上非常罕见。汪凡的简历当中没有透露他是哪里人,但从他的学历和专业以及年龄看,他是一位有经验,有能力,值得信任的人选,他的上任应该可以保证反腐风暴席卷过后的山西不至于乱成一团。
2014年8月25日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