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山西「鐵三角」倒台指向同一隻「老虎」?

山西官場再度成為了反腐風暴的中心,繼該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等官員被拿下之後,8月23日,中紀委一口氣又拿下了該省的兩名省委常委,外加太原市政法委書記兼公安局長柳遂記。柳遂記落馬,看似大快人心,其實卻是姍姍來遲。早在去年3月,就有關於柳遂記的舉報帖在網上風傳,可是,柳遂記依然巋然不動。

針對柳遂記的舉報帖內容涉及他包括包養情婦、貪腐包庇、插手房地產、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借用子女留學向國外轉移資金等問題。發布該帖的是中國民間的中國正義反腐網,從帖子內容看,舉報事實清楚、證據確鑿,包括柳遂記之子柳梓軍和另一涉案人陳勝軍的女兒陳丹的帳戶都一清二楚。

然而,就是這樣一次底氣十足的舉報,卻被太原網警通知說內容涉及政治,必須刪除。網站負責人拒絕刪除,結果網站伺服器被強令關閉。與此同時,柳遂記還雇傭了大量水軍,試圖以跟帖的形式指責內容不實,以達到混淆視聽的效果。

關於柳遂記的腐敗情況,在其落馬之前,一直都不曾見到主流媒體進行報道。大凡看過上述舉報帖子的人都明白,柳遂記就是一名名副其實的貪官,只是,他的能量太大,指望山西省的紀檢部門將其拿下太不現實,除非是中紀委或者中央高層介入。

公開的資料顯示,柳遂記跟此前落馬的貪官陳川平、令政策是山西平陸同鄉,三人在坊間被稱之為山西官場的「鐵三角」。令政策的級別比跟陳川平一樣,比柳遂記的級別也高不了多少,要說令政策是柳遂記的保護傘,自然不足為信,只是,在這三人當中,令政策應該是名副其實的"帶頭大哥"。即使令政策沒有實權,但仍然可以讓自己的靠山來為陳柳二人的升官發財牽線搭橋,並提供保護。

毫無疑問,令政策的保護傘,同時也是陳川平和柳遂記的最大保護傘。從周永康落馬的情況看,當前中紀委在打大「老虎」時,不再是直搗虎穴,而是先敲山震虎,去其羽翼,等到「老虎」孤立無援時再將其拿下。令政策、陳川平、柳遂記的落馬顯然又是為「打虎」所做的準備工作,他們背後那隻保護他們的大"老虎"落馬應該為期不遠了。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汪凡被空降到太原接替柳遂記的職務,這在官場上非常罕見。汪凡的簡歷當中沒有透露他是哪裡人,但從他的學歷和專業以及年齡看,他是一位有經驗,有能力,值得信任的人選,他的上任應該可以保證反腐風暴席捲過後的山西不至於亂成一團。
2014年8月25日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