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被踢来踢去的江蛤蟆

蛤蟆面目可憎,让人看了直起鸡皮疙瘩,所以常常不受人待见。童年时跟小伙伴在野地玩耍,每逢看见它,大家都会抢先飞起一脚,将这家伙踢得远远的。挨踢的蛤蟆受了惊,便趴在那装死,一动不动。过了一阵,大概是觉得没什么危险了,它又会挺着个大肚子,一摇一摆的往前爬。这时候,有人又会再飞起一脚,把它踢得更远—-这样的折腾经常要持续好多回。到头来,蛤蟆即便没被踢死,也快咽气了。

想想眼下的江蛤蟆,跟这被踢来踢去,死不成活不安的真蛤蟆我看还没真什么分别。不是吗?

8月17日,是江的生日。想当年,他大权在握的时候,每年此时,是何等的喜庆与热闹。可今年,不但官媒不提一字,许多人更在网路上“别有用心”的传一张被剥了皮的老虎图。图中的那只老虎后背及腹部的皮被剥了下来,只剩下虎头和虎脚尾巴,虎皮被晾在上方的绳子上,看了让人忍俊不禁。有线民开心的说:“大老虎已经被剥皮了。”显而易见,在江生日这天传这张图,明摆着大家就是在咒他不得好死!

更为劲爆的是,之前的一天,也就是16日,有传媒还故意恶搞江,竟称其传出新恋情,并已秘密订婚。该消息纷纷占据了各大娱乐版面。消息指,由于两人自恋爱以来一直保持低调,消息一传出令不少粉丝对其新女友的身份起了好奇心。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自从徐才厚周永康落马后,关于江蛤蟆的各种消息几乎可以说是满天飞,有传言他已经死了的,有传言他已经被抓的,有传言他儿子被查的,有关于他和他的女人的,有关于他的汉奸家庭的,有关于他在苏联留学时被克格勃用美人计拉下水的,等等等等。人们传得兴致勃勃,乐不可支。尽管其中有些小道消息听上去并不可靠,可人们还是照样传的很起劲。我想,其实大家并不在乎这些消息的真实性有多大,目地在于以此恶心江,宣泄一下对这只蛤蟆精的鄙夷和憎恨。

不但民间舆论起劲地作弄江,中南海也在以“你懂的”方式通过媒体不断释放围剿江的信号,羞辱他。

大家还记得吧,普京访问上海期间虽然会见了江泽民,但消息的发出却是来自微博“学习粉丝团”,其他官媒也只能转载这条短短一百多字的微博。这实际是习政权告知外界——江泽民连在媒体上说话的资格都没有了,完全要看我习近平的脸色了。这条微博强调“江泽民的贡献”,明显是故意把江卖国的事情摆到台面上让网路热炒。

这段时间里百度更是动不动就解禁一些有关江的负面资讯。更有意思的是,这几天,官媒又在借纪念邓小平诞辰之际贬损江。

8月21日,人民网刊发了题为《邓小平眼中的“年轻一代”胡锦涛》一文。文章详细叙述了胡锦涛被邓小平看重、提携并最终成为党内最高职务指定继承人的全过程。全文极力淡化江泽民,对其“核心”地位更是一字不提。更耐人寻味的是,文章在叙述到1997年,邓小平过世以后,其骨灰将被撒入大海。这样的仪式,理所当然应该由邓小平的遗孀卓琳来完成,但文章特意指出,当时陪在卓琳身边的唯一“外人”,就是胡锦涛,并且是胡锦涛与卓琳一起撒完了骨灰。这样的场景,当然极具象征性,这等于是向全天下人宣布,只有胡锦涛才是邓小平身后的“合法继承人”,也只有胡锦涛才具备中共党内权力更迭的“法统”,而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则完全不在这个框架之内。在文章的最后,以罕见的语气强调:胡锦涛在邓小平死后6年即接过了邓小平的“思想”,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这标志着邓小平制定的政策,“藉由他亲自选定的接班人,一届一届稳定地传承至今。”对中国政治稍有了解的人都能看出,这明摆着是在向外界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江泽民在其当政这段时期的作为,与邓小平制定的政策几乎没有关系,江在党内地位的定性,也将被排斥在“法统”之外。

不知是不是怕外界还看不明白,20日,党媒更罕见地报导邓小平对朱镕基的点评:“只能当一把手不能当第二把手”。在目前习阵营把打虎重点集中到上海、江苏等江派老巢,外界关注江泽民是否会成为“终极老虎”的背景下,这无疑是再次向外界释放出一个资讯:当时的一把手江泽民不适合当一把手。你说,江要是看了这样的文章会是什么感觉?不被气疯才怪!

谁都不把他当回事,谁想作弄他就可以作弄他,谁想羞辱他就可以羞辱他。昔日不可一世的总书记今天居然成了只被人踢来踢去的蛤蟆,而且毫无招架还手之力,要说惨也真够惨的。可怪谁呢?这样的下场不都是他自找的吗!其实,现在还不算是最惨的,更惨的还在后头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