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爱滋禁入大学 河南检测政策引质疑

【新唐人2014年8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河南省爱滋病疫情严重,早已是外界关注的焦点。6月份河南发出通知,要求高等院校学生入学体检时须作爱滋病体检测。近日,大陆一批关注爱滋病的人士质疑这项检测是针对“爱滋二代”,他们郑州举行研讨会,商讨要求当局撤销这一政策。遭当局警告。

河南驻马店地区许多农民九十年代曾以卖血为业,但血头们为了牟取暴利,采血不择手段,草菅人命,导致多年来艾滋病在这一地区大规模爆发。

河南当局今年六月发出通知,要求高等院校学生入学体检时须作爱滋病体检测。从8月23日起,全中国因输血感染爱滋病的受害者工作委员会等民间团 ,以及爱滋病患者家属、法律工作者等,连续三日在河南郑州举行研讨会,商讨要求当局撤销爱滋检测的政策。

研讨会召集人王秋云24日向香港《东方日报》表示,23日共有50人参加研讨会,但研讨会举行期间有警员到场阻挠,会议被迫中止,转到其他地方召开;部分获邀与会人士还遭警方警告,不能参与,故昨只有30人参加研讨会。

另一名召集人李喜阁认为,当局这次爱滋检测主要针对九十年代中出生的婴儿,因为当年河南盛行“卖血致富”,不少年轻母亲都因卖血感染爱滋病,那么她们很有可能会在怀孕、分娩或是通过母乳喂养过程中,令孩子受到感染。而当年出生的这批孩子,如今已陆续开始读大学,他质疑当局搞爱滋检测主要是针对爱滋病患者的子女。

李喜阁表示,假若孩子被检测证实是爱滋病患者,就会被当局拒绝入学。她指,不少爱滋病患者的子女已经用药物控制病情,如当局将他们拒之大学门外,那定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发展。

王秋云亦指,过去已有爱滋病父母的子女因感染爱滋而被大学劝退,因此患爱滋病的家长均对当局要求新生进行爱滋病检测感到愤怒。

爱滋病志愿者文刀表示,在爱滋检测引起热议后,当局虽然将强制性检测改为自愿性,但不能保障学生隐私不会被公开。而且目前大陆对爱滋病感染者的歧视仍未能够消除,过早实行检测只是弊多于利。

被警方警告而未能出席会议的郑州爱滋病患者家属孙亚指出,虽然当局说是自愿检测,但不愿接受检测的学生定会受歧视,因此他们必须争取在下月开学前要当局撤销爱滋检测。

王秋云透露,他们24日在会议结束后已分别前往教育和卫生部门表达诉求,今会继续开会商讨。

逾7千学生染“世纪绝症”

九十年代中后期,河南大批农民到政府设立的采血站卖血。因重复使用针头、设备不经消毒等因素,造成爱滋病的蔓延。专家估计,仅“爱滋村”之一的河南上蔡县,就约有七千人至一万人患病。

中共官方数字指称,截至2012年,中国超过7千名爱滋病病例是15至24岁学生染爱滋病 ,资料显示,九成半爱滋病学生为男性,其中七成透过性行为感染。

专家表示,青年学生正处于心理和生理迅速发育时期,接受新事物快、求知欲强,是爱滋病防控的重点人群。

此外,5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数目亦正上升,仅2012年1月至10月就发现1万6千多宗老人个案。同时,中国爱滋病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死亡人数不断增加,2012年头10月多达1万7千多人死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