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愛滋禁入大學 河南檢測政策引質疑

【新唐人2014年8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河南省愛滋病疫情嚴重,早已是外界關注的焦點。6月份河南發出通知,要求高等院校學生入學體檢時須作愛滋病體檢測。近日,大陸一批關注愛滋病的人士質疑這項檢測是針對「愛滋二代」,他們鄭州舉行研討會,商討要求當局撤銷這一政策。遭當局警告。

河南駐馬店地區許多農民九十年代曾以賣血為業,但血頭們為了牟取暴利,采血不擇手段,草菅人命,導致多年來艾滋病在這一地區大規模爆發。

河南當局今年六月發出通知,要求高等院校學生入學體檢時須作愛滋病體檢測。從8月23日起,全中國因輸血感染愛滋病的受害者工作委員會等民間團 ,以及愛滋病患者家屬、法律工作者等,連續三日在河南鄭州舉行研討會,商討要求當局撤銷愛滋檢測的政策。

研討會召集人王秋雲24日向香港《東方日報》表示,23日共有50人參加研討會,但研討會舉行期間有警員到場阻撓,會議被迫中止,轉到其他地方召開;部分獲邀與會人士還遭警方警告,不能參與,故昨只有30人參加研討會。

另一名召集人李喜閣認為,當局這次愛滋檢測主要針對九十年代中出生的嬰兒,因為當年河南盛行「賣血致富」,不少年輕母親都因賣血感染愛滋病,那麼她們很有可能會在懷孕、分娩或是通過母乳餵養過程中,令孩子受到感染。而當年出生的這批孩子,如今已陸續開始讀大學,他質疑當局搞愛滋檢測主要是針對愛滋病患者的子女。

李喜閣表示,假若孩子被檢測證實是愛滋病患者,就會被當局拒絕入學。她指,不少愛滋病患者的子女已經用藥物控制病情,如當局將他們拒之大學門外,那定會嚴重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

王秋雲亦指,過去已有愛滋病父母的子女因感染愛滋而被大學勸退,因此患愛滋病的家長均對當局要求新生進行愛滋病檢測感到憤怒。

愛滋病志願者文刀表示,在愛滋檢測引起熱議後,當局雖然將強制性檢測改為自願性,但不能保障學生隱私不會被公開。而且目前大陸對愛滋病感染者的歧視仍未能夠消除,過早實行檢測只是弊多於利。

被警方警告而未能出席會議的鄭州愛滋病患者家屬孫亞指出,雖然當局說是自願檢測,但不願接受檢測的學生定會受歧視,因此他們必須爭取在下月開學前要當局撤銷愛滋檢測。

王秋雲透露,他們24日在會議結束後已分別前往教育和衛生部門表達訴求,今會繼續開會商討。

逾7千學生染「世紀絕症」

九十年代中後期,河南大批農民到政府設立的采血站賣血。因重複使用針頭、設備不經消毒等因素,造成愛滋病的蔓延。專家估計,僅「愛滋村」之一的河南上蔡縣,就約有七千人至一萬人患病。

中共官方數字指稱,截至2012年,中國超過7千名愛滋病病例是15至24歲學生染愛滋病 ,資料顯示,九成半愛滋病學生為男性,其中七成透過性行為感染。

專家表示,青年學生正處於心理和生理迅速發育時期,接受新事物快、求知慾強,是愛滋病防控的重點人群。

此外,50歲以上老年人感染數目亦正上升,僅2012年1月至10月就發現1萬6千多宗老人個案。同時,中國愛滋病感染者陸續進入發病期,死亡人數不斷增加,2012年頭10月多達1萬7千多人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